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3成肝炎患者自認免就醫 當心身陷肝癌風險

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統計,全台每年有約 1 萬多人罹患肝癌,其中 B、C 型肝炎是肝癌重要危險因子,但國健署調查發現,即便患者自知感染 B、C 肝炎,仍有多達 30% 民眾並未就醫,身陷肝癌風險當中。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B、C 型肝炎是國內肝癌發生的高危險因子,根據國健署 2016 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 1 年有達 1 萬多人經診斷為肝癌,其中約 80% 為 B、C 肝炎患者,但因肝病大多沒有症狀、不易察覺,導致延誤就醫。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政府自 1986 年起推動新生兒全面接種 B 肝疫苗,阻斷母嬰垂直感染途徑,C 肝方面則是透過全面開放 C 肝口服新藥,幫助患者根除 C 肝,盼在 2025 年以前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消除 C 肝的目標。

林莉茹指出,為了鼓勵民眾及早發現、確診,國健署提供年滿 45 歲的民眾終身可接受 1 次 B、C 型肝炎篩檢,今年更將原住民門檻放寬至 40 歲,但根據去年電訪 3703 名 25 至 64 歲民眾,發現有 30% 民眾從未做過 B、C 肝檢驗。

即便知道感染 B、C 肝,仍有約 30% 民眾沒有就醫,國健署過去調查顯示,並未就醫的民眾當中,多達 56% 民眾認為「身體沒有什麼症狀,應該不需要」,另有 15% 認為「不知道應該要去看醫師」。

林莉茹提醒,C 肝患者至少有一半以上會轉變成慢性肝炎,其中約 20% 會導致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更有 3 到 5% 會演變成肝癌,民眾若篩檢為陽性,應盡早就醫、接受治療。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也提出 3 點護肝撇步,首先是避免接觸危險因子,例如避免共用針頭等;其次是保持健康體位,包括健康飲食、多運動等;第 3 點則是遠離酒精,可預防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等疾病,可望避免肝病上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