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硬要軍售沙國阿聯 川普動用否決權擋國會決議

圖片來源:The White House Flickr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在任內第 3 度動用否決權,駁回國會 3 項決議案。這 3 項決議案原用來禁止對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涉及葉門戰爭的國家販售約 80 億美元的武器。

川普致函聯邦參議院,說明他動用否決權的原因。他說,這 3 項決議案「會削弱美國全球競爭力,損害我們與盟國及夥伴間共享的重要關係」。

路透社報導,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今天表示,參院將在國會議員 8 月 2 日休會 5 週前舉行投票,表決是否推翻總統川普的否決。

法新社報導,川普政府 5 月採取非同尋常的步驟,繞過國會批准這些軍售案,但國會 6 月通過決議案來禁止對沙國、阿聯軍售,賞了川普一個大耳光。

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先前表示,政府的作為是在因應沙國宿敵伊朗引發的緊急情況。

但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在內的數名國會議員表示,國會有權不同意軍售,政府沒有正當理由繞過國會。

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上月嚴詞抨擊利雅德當局,表示他對軍售案投下反對票,希望藉此「向沙烏地阿拉伯傳達一個訊息,即如果你們執意按照目前的方式行事,就沒有戰略關係的發展空間」。

葛蘭姆指的是沙國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去年在土耳其遭沙烏地特工殘殺案。哈紹吉案激怒美國國會議員,並在沙烏地與西方國家間掀起全面危機。

批評人士也說,向沙國軍售案只會加劇葉門戰爭。

葉門戰爭中,沙烏地阿拉伯率領有美國做後盾的聯軍,成員包括阿聯軍隊,來對抗有伊朗撐腰的青年運動(al-Huthis)叛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