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森態木藝異國風情 三義展出亞太木質藝術

圖片來源:中央社

苗栗三義是國內木雕重鎮,縣府為促進國際木雕藝術交流,舉辦「亞太木質藝術交流展」、「台灣國際木雕競賽展」今天開幕,呈現異國間木藝薪傳與多元創意。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今天在三義木雕博物館舉行「 2019 亞太木質藝術交流展」開幕暨「台灣國際木雕競賽」入圍名單揭曉記者會,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文觀局副局長詹彩蘋、策展人台灣藝術大學教授楊北辰、賴永興、木雕工藝家沈培澤以及參展的日本木雕藝術家三宅一樹等人,一同拍擊泰國杯型鼓,為今年三義木雕藝術節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副縣長鄧桂菊表示,苗栗縣政府每年舉辦木雕藝術節系列活動,致力將台灣的木雕藝術帶上國際舞台,同時推廣國際木雕藝術交流,透過全球性的競賽交流平台,提升台灣木雕與世界對話機會。

亞太木質藝術交流展以「森態」為主題,「森」是形象生動文字,由 3 個「木」以金字塔式堆疊而成,展覽邀請台灣、日本、泰國、印尼等國家著名木雕藝術家、 75 件作品,分為「現代工藝木雕」、「當代具象木雕」及「現代家具設計」 3 面向展出,展現亞太各國多元木質造型藝術文化之美。

楊北辰表示,展覽內容與現代生活審美息息相關,強調精湛刀工與材料美感的「現代木雕工藝」,隨時代、生活改變,出現有別於傳統的樣貌;「當代木雕」則是創作者透過木雕藝術,傳達創新視覺的一種語彙;「木質家具設計」因大量融入美感元素,除實用功能,本身也是件賞心悅目的雕塑品。

楊北辰說,日本在當代具象木雕藝術的表現,堪稱世界之最,這次展覽中,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協助出借日本國寶級木雕名家竹田光幸的「手」系列大型原作,以生動自然雕刻技法傳達隱喻哲學,另有日原公大、三宅一樹、吉田敦、阿部乳坊等大師級創作,展現沉穩內斂的創作風格,透過交流展可一窺台灣與亞洲國家間多元創意與薪傳技藝文化。

另外,邁入第 12 年的「台灣國際木雕競賽」,今天公布「工藝木雕」、「當代木雕」兩大類組得獎入圍名單,各獎項得主預計於 10 月 10 日三義木雕藝術節開幕典禮中揭曉。其中台灣創作者吳忠霖,以「破碎的家園」為題,雕刻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藉由作品呼籲重視石虎保育,引起不少觀賞者共鳴。

縣府文觀局指出,競賽平台吸引木雕界老中青三代同台較勁,今年參與人數創新高,質、量均佳,吸引國內、外 130 件作品參賽,經 2 階段評選出 67 件作品辦理展覽,包括亞太木質藝術交流展,兩項大展即日起至 10 月 27 日在三義木雕博物館展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