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彼此看對眼能撐多久 強生川普關係備受矚目

圖片來源:Boris Johnson Facebook

英國首相強生和美國總統川普的相互投合為人津津樂道,甚至被吹捧為英美「特殊關係」重啟契機;但個性都反覆無常的兩人或許會發現,要想互動愉快比預期困難。

曾任倫敦市長的強生(Boris Johnson)今天確定當上英國首相後,川普隨即推文道賀:「他會很棒!」

這樣溢於言表的熱情,和川普對強生上一任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評論有著天壤之別。川普曾推文批評梅伊在脫歐議題上「表現很爛」。

在川普和梅伊主政下,英美關係轉淡,英國駐美大使達洛許(Kim Darroch)在外交電文中形容川普政府「無能」、進而因電文外洩而辭職下台後,兩國關係更降到低點。

但曾任英國前首相佘契爾(Margaret Thatcher)幕僚、現任職美國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的賈迪納(Nile Gardiner)認為,美國紐約出生的強生打從心底認同英美聯盟,因此「不用懷疑,英國未來必定親美」。

強生決心要在秋天前讓英國脫離歐洲聯盟(EU),並和美國締結更堅強的關係;而英國脫歐,也是反全球主義的川普所衷心支持。

賈迪納表示:「我們看到美英領袖關係之緊密,為雷根(Ronald Reagan)和佘契爾以來之最。」

川普與強生臭味相投,從高舉民粹大旗,到一頭金色亂髮,神似度極高。

全球政治風險諮詢組織「歐亞集團」總裁布瑞莫(Ian Bremmer)表示,「基本上,他們算是意識形態方面的同志,都是右派、信仰民粹、反對政治正確也反體制」;但更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兩人關係其實「很不穩,且充滿不確定性」。

布瑞莫告訴法新社:「強生與川普個性雷同,對媒體的態度也差不多。」「他們都沒有意識型態,對議題的關注,也不如關心自己的程度。」

布瑞莫如此分析的根據,似乎正是川普昨天的說法。川普昨天盛讚強生是「英國川普」。

兩位這麼著迷於鎂光焦點的大人物強碰在一起,火花四射是意料中事;但以說錯話聞名的強生可能也將不費吹灰之力,就會激怒以愛生氣出名的川普。

布瑞莫說:「強生惹惱過很多人,而那些人,都比不上川普易怒。」

兩人過去的關係也不像現在那麼好。

前實境秀明星川普 2015 年宣布逐鹿白宮時,曾說倫敦有地方去不得,因為當地伊斯蘭主義已激進到非常嚴重的程度;時任倫敦市長的強生隨即不客氣地回說,自己也不會去紐約一些地方,因為「有很大機率撞見川普」。

在那之後,強生通常都和川普劃清界線,包括川普近來攻擊 4 名女議員,被譴責為「種族歧視」的事件。

兩人對伊朗議題也不同調。

川普承諾會在英國脫歐後簽訂「了不起的」貿易協定,強生據此說服支持者脫歐不會是災難;儘管如此,英美談判免不了困難重重。

倫敦智庫「歐洲改革中心」(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的史卡西里(Luigi Scazzieri)表示:「兩位領袖或許很像,但他們的利益不總一致。」

「強生雄心勃勃想與美國敲定貿易協定,但遇到本能上支持『美國優先』的川普,可能將大失所望。」

「川普不可能在貿易談判時對英國讓步,而是會強迫英國開放農業和衛生服務業,為美國尋求最大好處:在此要求之下,雙方根本不可能達成協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