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處置旺中繼續腐蝕台灣民主自由,政府應更主動

先前蘋果日報報導,旺中集團近 11 年領取中國政府補助金約新台幣 152.6 億元。突圍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旗下有中國時報、中視、中天等媒體。 圖片來源:翻攝自自由電子報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國台辦每天致電中天電視、中國時報編輯部主管、下達編採指示。這不是第一次有國際媒體、組織指控旺中,卻是最具體的一次。這是嚴重的國安問題,政府不應再讓附和中國政府的媒體打著新聞自由保護傘,繼續腐蝕台灣的民主自由。

蔡衍明在 2008 年返台收購橫跨報紙、電視、網路的「中國時報集團」,並於 2009 年整合為「旺旺中時集團」。

旺旺集團在中國發行的「旺旺月刊」甚至露骨描述,國台辦主任王毅在 2008 年 12 月 5 日接見蔡衍明時,蔡衍明就稟報收購之目的是希望「藉助媒體的力量, 來推進兩岸關係的進一步發展。」王毅也回應,「如果集團將來有需要,國台辦定會全力支持」。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而,「自由之家」2010 年 4 月公布的「2010 年世界各國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就直接點名蔡衍明這位在中國具有龐大商業利益的商人在 2008 年 11 月買下中時集團後,一連串為馬政府辯護的社論,讓人憂慮中國政府對台灣的媒體自由可能給予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力。

臺灣人反對蔡衍明集團大怪獸。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tenz1225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旗下的「國際媒體支援中心」,則於 2013 年 10 月發布報告指出,因為中國國營媒體無法在台灣發行或播出,中國就透過本地媒體影響台灣輿論。兩岸日益頻繁的交流,更讓中國有機會透過經濟關係,引導台灣媒體的自我審查。例如中時集團 2008 年被收購後,立場轉為親中,還在 2011 年獲得中國補助 13.8 億元。

姚文智揉爛中時報紙丟垃圾桶。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邱家琳攝

而根據中國旺旺控股公司的財務報表,中國旺旺自 2006 年起均獲中國政府補助,自 2006 年到 2018 年第 1 季,中國旺旺共獲得中國政府約新台幣 167 億元的補助。蘋果日報 2019 年 4 月也報導,除了旺旺中國,統一企業中國及康師傅也在財報揭露政府補助金,分別是 1.51 億人民幣、1.66 億,但都不及旺旺中國的 4.51 億人民幣驚人。

無國界記者組織 也在2019年 3 月發布「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報告,點名中國時報,被旺旺集團收購後,徹底改變編輯路線;蔡衍明從不掩飾自己對北京政權的好感,以及改變中國時報路線的意願。

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報告。
圖片來源:截自無國界記者網站

報告提及,蔡衍明 2018 年曾率團到北京參觀幾家中國媒體,並與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面,更與習近平關係密切。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見近百家台灣與中國媒體,呼籲「兩岸媒體秉持民族大義,繼續為兩岸和平統一貢獻力量」。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旺中干擾台灣政治最具體的展現,就是在 2018 年的大選,以嚴重違反比例的篇幅,全面力挺韓國瑜,從而創造出前所未見的韓流。

在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後,旺中更成為韓國瑜的專屬媒體。

根據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統計,在 2018 年大選前兩週,中天報導韓國瑜的秒數就將近 60%,第2名的陳其邁僅占 5%;中視報導韓國瑜的秒數就將近 55%,第 2 名的柯文哲僅占 4%。

NCC 公布 2018 年大選前兩週,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期間電視新聞統計觀察結果,被報導最多的候選人為高雄市長韓國瑜,中視、中天對韓國瑜的報導則數和秒數皆超過 5 成。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今年 3 月底的主要政治人物報導秒數,中天給了韓國瑜 88.31%、中視則是 77.58%。5 月底的主要政治人物報導秒數,中天用了 68.31% 報導韓國瑜。

這不只違反中天新聞台於 2014 年底換照時,所承諾的平衡報導。也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所規定,廣電媒體應公正、公平處理選舉新聞。

NCC 與中選會本就能依其職權,嚴懲旺中。

現依金融時報報導,有中國時報記者透露:「他們(國台辦)每天來電,他們不會插手每件事情,主要關切的是與兩岸關係和中國有關的議題,他們對報導角度和報導是否上頭版有發言權」。另名中天記者還透露,中國政府官員會藉由向駐中國的台灣媒體記者,指定新聞內容和社論立場,組織針對中國的報導等。

若報導屬實。不只違反「國家安全法」,人民不得為中國發起或發展組織;就長期、明確支持「一國兩制」的旺中而言,這更涉及「刑法」外患罪中的通謀外國,意圖使中華民國領域屬於該國。

2012 年底開始,因為「反媒體壟斷」的議題,愈來愈多人開始對社會運動好奇,當時,願意去理解社會運動的年輕人變多了,在各個大專院校裡面,出現了越來越多關注社會議題的社團。
圖片來源:Shih-Shiuan [email protected]維基共享資源(CC BY-SA 2.0)

這是中國對台灣發起的準戰爭行為,已嚴重侵擾國家安全;已經無法再等待中國代理人修法,勢必要從現有法規找出解決之道。只要政府仍是投鼠忌器,縱容旺中大打新聞自由保護傘,大搖大擺地利用媒體公器替中國執行政治任務,那修再多法都不夠用。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