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糧署推「台日蕉流」 笠間市長嚐台灣蕉簽備忘錄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為促進台日飲食及文化交流,今(24 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與茨城縣笠間市洽簽《強化飲食及文化交流發展合作備忘錄》,笠間市為慶祝該市駐台辦事處成立一週年,23 日由該市市長山口伸樹率領市府團隊與 12 位市議員、議長飯田正憲來台進行交流,並於今簽備忘錄,內容包括強化雙方農產品採購、人員交流及農業宣導等工作。

笠間市、水戶市及大洗町將於今年 11 月初購買台灣香蕉供學校營養午餐水果,加深日本學童對台灣的認識,並於當地最大的「霞」連鎖超市進行一系列香蕉行銷活動,包括試吃品嚐、播放台灣蕉宣導短片推銷等。以「高品質」、「新族群」的策略,開拓日本新市場,並配合笠間市舉辦的「笠間菊花節」,共同協助台灣香蕉穩健拓展新銷售通路。

農糧署長胡忠一與笠間市長山口伸樹簽署交流備忘錄。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笠間市長山口伸樹用日語致詞表示,感謝農糧署大力協助,讓雙方的交流能夠擴大,除了觀光交流外,也擴大交流進口台灣香蕉提供當地學校做營養午餐,除了香蕉,台灣還有很多好吃的水果,笠間市也有不少農產品,期待雙方能進一步交流。

台灣香蕉的美味也讓山口伸樹讚譽有加,山口伸樹說,自己試吃了台灣香蕉之後,覺得味道非常好,會協助加強推廣台灣香蕉,笠間市鄰近的縣市也有意跟進進口台灣香蕉提供作學校的營養午餐。

笠間市位處日本中間地帶,農漁牧產品都相當豐富,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笠間市當地文化藝術與景觀都相當直得到當地旅遊,呼籲所有台灣人到日本去的話,一定要去茨城縣笠間市走一趟,能夠體驗到日本的農村與農業文化。

近年台灣和日本在農業經濟與觀光上有許多交流,胡忠一提到,四年來承蒙笠間市照顧,台灣各級單位多次遣團去考察食農教育、農業觀光和地方創生,台灣也邀請笠間市食農教育、農業觀光的相關人員來台灣演講、分享。

隨行的「笠間ふれあい體驗旅行」副會長柴沼淳吃郭台灣香蕉後,用漢字寫到「台灣香蕉好吃」。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昨(23 日)晚笠間市駐台辦事處舉辦一週年晚會,農糧署和笠間市府進行了一番交流,胡忠一表示,笠間市府人員承諾,將會擴大與鄰近縣市合作,讓台灣水果成為其他縣市的學校營養午餐水果,另外,笠間市也希望將台灣滷肉飯加入營養午餐的主食,讓日本學生更加認識台灣文化。

胡忠一說,戰前出生至現在五十多歲的日本人都認為台灣的香蕉非常高級,可能是生病或者遠足的時候才吃得到;而日本是溫帶國家,台灣是熱帶國家,兩邊生產的農產品重複性較低,希望能有更多的合作交流,讓雙方消費者更容易取得高品質的農產。

胡忠一透露,山口市長剛才聊天的時候提到,「日本人看到台灣保留許多戰前的日本建築,都覺得很感動」,而台灣與日本之間也有份特殊的情感,希望台灣人到日本的時候,不要只是去東京、大阪等大都市,應該去笠間市體驗一下傳統的日本,每個台灣人都能為台日交流盡一分力。

笠間市議員內埔克之、坂本奈央吃了台灣香蕉後大嘆「おいしい」。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簽署儀式結束後,農糧署長胡忠一與笠間市長山口伸樹互贈禮品,農糧署贈送享譽國際的日月潭紅茶,笠間市府則贈送當地笠間栗子製成的甜點和傳統陶藝「笠間燒」,山口伸樹表示,這個「笠間燒」作品是一個杯子,可以讓胡忠一用來品嚐台灣的好茶。

會後記者聯訪時間,山口伸樹表示,因為去年為了擴大雙方交流設立了駐台辦事處,第一年主要是為推展觀光與人員交流,第二年則希望是推動特產的交流,先前聽了胡署長的推薦台灣香蕉,自己也覺得與擴大交流的目標是一樣的,所以決定引入台灣香蕉作為學校營養午餐的水果。

山口伸樹表示,日本主要進口的香蕉來自台灣,最近在笠間市的超市可以看到台灣的香蕉與芒果,所以這次不只是提供給學校營養午餐,也希望包括香蕉在內的台灣農產品可以多多進口到笠間市。

笠間市長山口伸樹強調在地農產品絕對沒問題。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媒體則詢問,對於台灣先前禁止進口包括茨城縣在內的日本農產品有何看法,山口伸樹回應,笠間市甚至整個茨城縣對於食品安全都能提供相當充分的資訊,絕對能證明產品的安全性,希望台灣在檢測環境備齊以後,能夠安心地進口日本的農產品。

山口伸樹也以自己為例強調,自己三餐都是吃笠間市在地的農產品,大家看一下他身體那麼健康就可以證明,笠間市的農產品覺對不會有問題!

媒體隨後也將麥克風堵往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詢問胡忠一的看法,胡忠一則表示,因為去年公投(郝龍斌推動的反日本食品進口公投)結果就是那樣,自己也不便多說什麼。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