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奧運錢坑 鈴木馨祐長線看東奧投資

圖片來源:中央社

奧運主辦城市預算超支幾乎已是宿命,東京也不例外。東奧預算由 2013 年最初的 7000 億日圓(約新台幣 2000 億元),一路上升至 1.4 兆日圓(約新台幣 4000 億元), 2018 年再跳升至 3 兆(約新台幣 1 兆 450 億元),光是場館花費就達約 2 兆。

奧運成了錢坑不是新鮮事,關鍵在賽後能否有效運用場館設施,及跟隨的刺激經濟和振奮民心綜效有多大。

預算如無底洞 東奧撤大師設計場館

東奧籌備期間最大的新聞當屬已故建築大師札哈.哈蒂(Zaha Hadid)為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的設計,因造價創下奧運史新高,日方在壓力下重新開標,改由本國的自然派大師隈研吾的作品獲選。

日本眾議員暨財務副大臣鈴木馨祐分析,畢竟這是和平慶典般的運動賽事,奧帕運是世界盛大慶典,能在日本舉辦,覺得非常高興。當然如說到成本,會盡量壓低,在不浪費情況下,做出流傳給後代的東西。

鈴木認為,大多數日本國民都能了解這點。政府與執政黨,譬如場館的問題,一直努力不做無謂浪費,這點大多數國民都能了解。

哈蒂如飛碟般造型的設計未獲實踐,隈研吾大量使用木材造頂的新國立競技場,預料開幕後將成為東京的新地標。

奧運經濟學 提振士氣難量化

日本政府願意大開荷包,支持東京申奧和主辦的背後,和 311 賑災與低迷的景氣復甦有關。鈴木馨祐表示,當然有些地方會用到稅金,所以一定不能有浪費情況。另一方面,藉由這次東奧向全球宣傳日本災後重建,目前處於什麼狀況、未來變成如何,所以能在東京舉辦奧帕運是非常好的事。

除了 311 地震重建,日本在 5 月 1 日開始進入令和時代。 30 年的平成猶如一本經濟衰敗史,日本社會希望辦一場大型活動,鼓舞民心士氣。

鈴木回憶, 311 東日本大震災時他也選舉落選,自民黨及公明黨當時是在野黨,那時災後重建進展緩慢,看得心急,包括自民黨國會議員在內協助災區的行動相當頻繁。

鈴木說:「之後我們定期去災區協助,看見重建工作漸漸穩健前進,當時心想如果有讓大家提振心情的事將有助重建,所以就以此為主題申奧。對於能成功申奧感到歡欣,這真的是能給人民力量的事。」

以成功申奧到奧運後 10 年來評估,日方認為期間整體經濟效益為 32 兆日圓(約新台幣 9 兆 2000 億元),無論是否真能實踐,數兆日圓已經投入。

憂債留子孫 東奧恐是最後的華麗

從金融的投資風險與回報理論來看,東奧預算雖然三級跳,但夢幻般 8 到 10 倍的長期回報仍是不錯標的。但舉辦奧運還是高風險選項,特別是留下龐大債務,如遇景氣低迷,恐衍生債留子孫惡名,各國堆砌重金競奪主辦權的榮景已難見。

2017 年國際奧會會議前,波士頓、漢堡、羅馬與布達佩斯相繼退出申辦 2024 年夏季奧運,只剩巴黎和洛杉磯競爭,最後決定 2024 年由巴黎主辦。

以東京自 2006 年決心申奧為例,反對與質疑聲浪至今未停過,不過日本社會還是卯足勁,希望透過舉辦奧運振奮社會。「尤其是進入令和時代,一年後東京奧帕運就要開始舉辦,這對我們來說,是共同的意志,朝著新時代邁出一步。」年輕的鈴木馨祐充滿信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