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為策略專欄》台灣週報7/14~ 7/20:高雄水淹腳目

高雄市區淹大水。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上週 700 篇熱門新聞(根據網友每日在社群上的互動數,排序出每日前 100 名熱門新聞,包含全部類型如影劇、財經…等非政治社會類新聞),共有 479 篇政治社會類新聞,引發了  3,460,456 次社群互動(按讚、哭、笑之類的情緒互動、留言、以及分享)。由於國民黨總統初選結束、蔡英文總統出訪,三人的社群關注度皆大幅飆升,但魔鬼藏在細節裡,數據到底反映了什麼?

蔡郭韓消漲比較。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從表格中可以發現,蔡英文和郭台銘的熱門新聞篇數都下降,但整體引發的社群互動不降反升,證明過去一週兩人受到的關注是提升的,但肯定有更大條的新聞產生蓋版效應,才造成兩人的新聞被排擠。

再仔細分析每條熱門新聞後可以發現,蔡總統出訪是國家大事,勢必引起大量關注,即使新聞篇數減少,也僅僅是微幅下降。這些熱門新聞中,特別的是最受關注的新聞,竟然不是蔡總統蹲下替小女孩簽名這種容易在社群引發瘋狂傳播的軟性文章,反而是內容偏硬性的哥大演講全文。

總統蔡英文訪問加勒比海友邦,去程過境紐約。
圖片來源:中央社

更特別的是,在各家媒體都有報導演講全文的情況下,透過官方媒體中央社的社群互動量超過十萬次,佔了演講文在台灣社群上所有互動的八成以上,證明了演講在第一時間就引發了高度關注,而非等到主流媒體報導才成為熱門新聞,這也顯示網友對台灣外交和主權極度重視。今年上半年蔡英文總統大多被動撿到主權這把槍且射擊得分,在下半年開始轉為主動,持續得分是可以預期的。

而郭台銘的熱門新聞狀況較為特殊,過去一週基本上是因為國民黨民調結果出爐,社群互動才有些微的成長。

韓熱門新聞分析。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回到剛剛提到的蓋版效應,第一個表其實就可以明顯觀察出有大條的新聞出現在韓國瑜身上,蓋掉了其他政治人物的新聞篇數或是受到關注的程度。讀者可能會猜測民調公佈就是所謂「大條」的新聞,但經過統計後赫然發現,高雄在發大財前先淹大水才是造成蓋版效應的主因。增加的 117 篇熱門新聞,就有 91 篇和淹大水有關。更誇張的現象是淹大水新聞不僅僅蓋掉了其他人的新聞,連韓粉脫序行為以及罷免韓國瑜的報導都大幅降低。不過,這些負面的新聞篇數和引發的關注,整體還是增加的

大樓地下室暴雨積水,韓國瑜勘災。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這週的數據我們可以打破一個迷思,就是藍營即使在主權議題失分,在內政領域上也可以全部討回來。但從這次淹水的事件來看,藍軍根本沒有絲毫可以樂觀的本錢。此外,另一個經濟議題戰場,原先韓國瑜當選市長後賣水果的優勢現在已蕩然無存。每週的熱門新聞亦可觀察到目前藍綠陣營亦無好的切入點能在此領域打動群眾。因此藍營若無法在主權這議題戰場止血,且在其他優勢戰場大量得分,2020 總統大選結果必定不如藍軍想像的樂觀。

柯熱門新聞量。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最後,本週柯文哲的聲量開始向上爬升,主因是柯開始左批藍右批綠,恢復口無遮攔有話直說的方式,讓柯在熱們新聞的篇數和收到的關注都達到今年以來的新高。

若柯這樣的作法是在試水溫,後續要觀察他的熱門新聞量和引發的社群互動,是否能回到韓流崛起前的水平,證明徹底脫離被邊緣化的現狀,那才有一戰之力。這也說明了藍綠兩黨這盤棋在將帥皆定的狀況後,除了各自士象車馬炮兵卒要到位外,柯文哲到底會變成第三位將或帥?或是成為某方的旗子?還是維持自走砲的角色無差別射擊,注定讓柯成為 2020 大選的最大 X-factor!

圖片來源:截自自由時報網站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