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參議院大選底定 關注日本政壇5大動向

圖片來源:pixabay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執政聯盟贏得昨天投開票的參議院選舉,拿到改選議席的過半數,但仍不足修憲所需 2 / 3 絕對多數,接著安倍要面對自民黨改組、自衛隊入憲、外交、增稅等議題。

安倍 2012 年 12 月執政以來,訴求振興經濟、擴充國防。這次參院改選勝選後,安倍首相職若能做至今年 11 月,就將成為日本執政時間最長的首相。

然而,這次參院改選投票率低於 50 %,是 1995 年以來新低,也是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次低紀錄,顯示許多選民認為各黨推出的人選欠缺吸引力,重要議題也沒有辯論機會。

參議院每 3 年就會改選約半數席次,這次改選後總席次為 245 席,共有 124 席需要改選。以下為這次改選的 5 大要點。

●消費稅率提高至 10 % 如期上路

安倍政府推動於 10 月 1 日將消費稅由現行 8 % 提高到 10 %,用作補貼幼兒與托育教育經費。

安倍說,從這次選舉結果來看,提高消費稅的計畫已取得選民的諒解。

不過,日本放送協會(NHK)出口民調顯示,有 57 % 的受訪者仍反對將消費稅提高。

●安倍 4 連任黨魁 話題再起

先前自民黨已修改內規,讓安倍順利 3 連任黨魁。而這次參院的勝選,也讓自民黨幹事長(相當於黨秘書長)二階俊博說,「看來人民是有期待」安倍 4 連任。但若要 4 連任黨魁,自民黨必須再修改黨規。

到今年 11 月,安倍就會是日本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而日經新聞(Nikkei)引述安倍的話說,他未想過在本屆任期 2021 年屆滿後續留首相大位。

據日本媒體報導,安倍內閣和自民黨內高層可能在 9 月間改組,屆時可一窺自民黨接班計畫的蛛絲馬跡。

●推動憲改 未達門檻席次

到目前為止,根據 NHK 報導顯示,安倍的自民黨、公明黨執政聯盟已確定囊獲參院這次改選 124 席中的 71 席。

不過,安倍執政聯盟確定無法在改選中取得 85 席,以達到修憲所需的 2 / 3 絕對多數。但席次不足並不意味安倍會放棄修改這部當年由美國擬定的和平憲法,讓自衛隊入憲以便擴張自衛隊能從事的任務,只是目標會較難實現而已。

昨晚電視訪問中,安倍說這是他的責任,對 70 年歷史的和平憲法提出修正版,他將尋求反對黨國民民主黨的合作。

●外交議題 挑戰一籮筐

選舉結束後,安倍將得以著手處理一籮筐的外交議題,諸如日韓間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徵用工賠償爭議衍生外交和貿易爭端。

此外,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將於本週訪問東京,安倍屆時可能提出構想,讓自衛隊在多國聯盟扮演一角,盼在中東地區情勢升溫之際,能協助確保荷莫茲海峽的通行安全。

●日本國會多元化

根據日經報導,這次參院改選共有 104 名女性候選人,占總候選人比例的 28 %,寫下史上新高,並有 28 位當選,追平上一次 2016 年參議院改選寫下的紀錄。

昨天投票之前,女議員占約 20 % 參院席次,而眾院則僅略多於 10 %,這個比率,讓日本在 191 個國家中排名第 163 位,這是國際國會聯盟(International Parliamentary Union, IPU)以女性代表為題所作的排名。

以多元化為競選主軸的日本新黨令和新選組,有兩人當選,其中一位是重度殘障人士,罹患俗稱「漸凍人症」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患者船後靖彥,第 2 位則為殘疾人士團體代表木村英子。

有身障人士加入參院, 83 年歷史的國會大樓可能要重新改裝設備才能因應所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