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化療患者手足脹痛 中醫建議內服外用改善

圖片來源:中央社

部分癌症患者接受化療後,手及腳趾會出現皮膚紅腫脹痛、脫皮裂開、小水泡及劇烈疼痛感等手足症候群。中醫師指出,可以中藥內服外用雙管齊下方式,使症狀獲得改善。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郭祐睿今天受訪時表示,曾收治一名 56 歲的乳癌患者,在第一次化療後就出現手足症候群症狀;到了第 3 次化療後情況更嚴重,讓患者相當痛苦。患者在接受中藥內服、外用治療兩週後,手腳紅腫疼痛程度減輕,脫皮癒合速度加快;第 4 次化療後,手足症候群症狀明顯減少。

郭祐睿表示,手足症候群被中醫歸類為「藥毒」,是因為化療或標靶藥的藥毒侵犯人體,火熱上行,外傷於皮膚,內傷及臟腑;加上化療藥物損傷脾胃,血熱也導致四肢皮膚紅疹水泡、糜爛腫脹。

他說,若患者擔心在化療期間使用藥物過多,或中西藥物間交互作用,也可經中醫師評估後,將加入適當藥材煮沸的水放涼,用來浸洗患部,浸洗後再塗上護膚藥膏。此外,手足症候群患者應避免食用燒烤、辛辣刺激性食物。

郭祐睿指出,中醫對癌症治療,主要有增加化療藥物敏感度、提高免疫力及生活品質、調整體質、減少放化療副作用、增加存活率等幾個面向。近年以中西醫結合治療癌症的患者越來越多。臨床觀察發現,患者副作用改善比率可超過 70 %;越早就診,療效會越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