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介聲專欄》港人尋求庇護 值得台灣高度關注

香港反送中遊行。 圖片來源:民間人權陣線 臉書

香港許多於 7 月 1 日衝擊立法會之示威者,唯恐被港府秋後算帳,近期陸續飛抵台灣「避風頭」並且尋求庇護。以香港局勢發展,此類情況勢必越演越烈,值得台灣高度關注,並且籲請國際社會共同聲援。

香港反送中所衍生的社會運動持續進行,日前有許多示威者突破防線衝進立法會,對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稱要追究到底,拒絕回應民間五大訴求,包括拒絕承諾不控告示威者。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7 月 18 日報導,有十多位衝擊立法會行動的示威者赴台灣尋求庇護,並接受非營利組織安置;香港《蘋果動新聞》則指出 7 月 1 日之後抵台或準備抵台求助者,已多達數十位,人數可能持續增加。

香港七一遊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然而,根據協助政治庇護的台灣律師表示,示威者在申請延長居留台灣時有技術困難,因為示威者至今未遭香港警方逮捕,同時很難向台灣的陸委會證明是衝擊立法會之成員,因為當時戴著口罩。

由於台灣尚無「庇護法」,申請庇護者無法透過政治庇護長居台灣,如果透過不斷延長簽證期限或者求學以長居台灣,是可行方式,但幾乎如同遊民,並非長久之計。

此外,由於台灣《難民法》還在審議程序,且其條文範圍不含港澳及中國,加上有關示威者並未被拘捕與起訴,申請難民資格或將窒礙難行。協助轉往加拿大等第三國或為協助港人尋求庇護之良方

據悉,台灣陸委會依據《港澳條例》辦理香港居民來台、停留、居留,儘管台灣政府在最近香港屢波反送中行動表示,將以人權原則力挺香港,實際上台灣現行的法令難以協助申請庇護的「政治難民」

人權團體提醒,目前台灣《港澳條例》18 條雖規定「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但台灣至今對於尋求庇護者並沒有「暫停遣返」的審查機制及具體條文。而且《港澳條例》對於所謂「緊急危害」也未具體說明由誰來判定、如何判定,所謂「必要援助」也不明,也未能保障合法居留權利。

加上《難民法》在台灣長期卡關,無助政治庇護實務。

也許比較關注民生經濟、擔心就業與國安的台灣普羅百姓不太關心難民問題,但此趨勢畢竟是台灣必須面對的重要議題,不管法規是否完備,不管有無《難民法》,嚮往台灣生活方式並且需要尋求庇護者還是會想辦法來台灣,台灣如果不願成為庇護者安置國,不願給予合法居留,政府就要確立把關與協助的機制,以便中轉到提供庇護的國家。

對此問題,據悉台灣陸委會指出,除了《港澳條例》18條,港人來台門檻一向較低,政府正盤點相關機制,以個案方式協助尋求政治庇護者。陸委會也表示了解《難民法》卡關,難民機制尚待完備,陸委會正密切與相關機關,參酌執行經驗以及《難民法》草案精神,研擬妥適方案。

香港示威者顯然擔心中共以及港府秋後算帳,由於香港取締標準不明,法治防線崩潰,參與社會運動者眾,而且人人自危,東方之珠的前景黯然不言可喻。

而此時,正是彰顯台灣作為先進民主自由國家高度之契機,台灣不必擔心中共反應,必須強調人權普世價值,積極協助香港自由化,並且呼籲加拿大等先進國家共同協助香港、協同國際社會關注香港局勢持續惡化。

當然,我們更要提醒台灣人民,在關注香港命運的同時,更要珍惜台灣民主自由,共同捍衛台灣人得來極為不易,廣被國際讚許的生活方式。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