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音為愛導演查揚諾談喜劇 從生活糗事找靈感

圖片來源:中央社

泰國喜劇片「音為愛」與「限時好友」的導演查揚諾布普拉寇,今天受邀在台北擔任編劇講座講師,以自己的作品為例,分享如何從生活插曲中擷取喜劇靈感。

泰國導演查揚諾布普拉寇(Chayanop Boonprakob)今天下午,受邀於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的「 2019 劇本開發診斷活動」,擔任「類型講堂」講師分,享喜劇片創作經驗。

查揚諾雖只執導過 4 部長片,但他 2011 年執導的首部長片「音為愛」(Suckseed),在泰國與台灣的市場反應熱烈。擅長愛情喜劇的他,今年初推出「限時好友」(Friend Zone),更在泰國突破 2 億泰銖票房。今年還因為執導好友馬來西亞音樂人黃明志的MV,入圍第 30 屆金曲獎的「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座談上,查揚諾將有趣的人分成 2 種,第 1 種是善於逗人發笑的開心果,第 2 種則是因出醜而讓旁人發笑的平凡人。「而拍喜劇片的創作者,就是把第 2 種人拿來給大家笑的第 1 種人。」他認為拍喜劇片,「就是要讓觀眾看不出來你在刻意逗他笑」。

查揚諾自認並非幽默的人,他的幽默感來自於發現自己出醜時大家會笑,因而開始把糗事用在電影中,他笑說,「我的處事態度也因此慢慢變了,現在遇到倒霉事,我會覺得是上天的禮物」。

查揚諾也說,創作喜劇不會以友情、愛情等特定大主題出發,而是從生活趣事中著手,順從直覺下筆。他筆下的爆笑劇情,多半來自於自己日記中的糗事,以及朋友的生活插曲。

例如查揚諾的「音為愛」融合了自己高中玩樂團的經歷與編劇團隊成員好友的故事; 2015 年的「我的放電學妹」(May Who?)則是將自己國中暗戀女孩的回憶誇大呈現;今年初上映的「限時好友」靈感,則來自查揚諾過去擔任空服員時的同事好友。

除了從自己的生活中取材,查揚諾認為喜劇的成功關鍵,是透過角色、剪接、音效等電影元素引導觀眾對劇情建立期待後,再透過極大的反差設計,製造驚喜笑果。但他也指出,這些笑點應該在劇本中就能看出喜劇潛力,其他的影音手法,只是拍攝與後製時讓笑點更突出的輔助。

談到喜劇如何讓觀眾笑中帶淚,查揚諾以太極陰陽圖解釋,他認為開心與悲傷總是一體兩面、相互交織,編劇可以尋找相關生活經驗,在劇本中善加利用。他以自身經歷為例,他曾在演員課上練習哭戲,最後讓他落淚的關鍵,是回想到自己與母親相處最幸福的時光。

被問到工作方式,查揚諾表示自己很幸運,寫每部片的劇本時都有編劇團隊一同工作,總是有夥伴能討論笑料,還有監製定期與團隊討論點出盲點。

查揚諾也在座談會上,秀出許多編劇團隊的工作照,可以看到團隊在工作室牆上貼滿便利貼討論劇情大綱的場景,以及許多團隊成員們腸思枯竭時,苦惱瑟縮工作室一角的畫面,讓不少參與講座的台灣編劇都會心一笑。

被問到泰國編劇的待遇,查揚諾表示,在他任職的製片公司「GDH 559 」中,每部片都有 1 年的時間開發劇本,在這段期間,編劇會依照工作進度獲得報酬,平均下來每月約有 3 萬泰銖(約 3 萬新台幣)的收入,對年輕編劇而言是不錯的待遇。電影上映若有獲利,製片公司也不吝給予編劇分紅,可見該公司對編劇的重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