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杜特蒂將發表國情咨文 南海議題成關注焦點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圖片來源:中央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明天將發表國情咨文。杜特蒂已預告,將利用國情咨文針對南海議題「教導」批評者;多個民間團體則將集結發動遊行,對當局維護南海主權不力表達不滿。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明天下午將在眾議院發表上任以來第 4 次年度國情咨文。

依循往例,杜特蒂國情咨文預計邀請約 3000 名來賓。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將連續 4 年不出席國情咨文,杜特蒂長女薩拉(Sara Duterte- Carpio)也不會現身,但與艾奎諾三世同陣營的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已表態將出席。

綜合菲律賓媒體報導,分析人士預期,國情咨文將涉及修憲、稅改方案、恢復死刑、降低刑事究責年齡等杜特蒂力推的政策。而針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日前決議,將對菲國掃毒戰發表全面性報告,杜特蒂也極有可能在國情咨文中表達立場。

另一方面,中國船隻疑撞沉菲律賓漁船,造成 22 名漁民落海事件 6 月 12 日曝光,與中國交好的杜特蒂 5 天後才打破沉默,指這只是一起「海事事件」,希望外界不要過度解讀。

杜特蒂 26 日又說,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 2016 年已達成協議,允許中國在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EEZ)捕魚。發言一出輿論譁然,多名海事專家出面指當局做法違憲,與政府立場相左的前外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更直指杜特蒂違反總統須保護領土的憲法規定,「可以彈劾他」。

不過,根據民調機構「亞洲脈動」(Pulse Asia) 6 月 24 到 30 日調查,菲國民眾對杜特蒂支持度和信任度達 85 %,在政治人物中仍名列前茅,民眾對副總統羅貝多信任度僅 52 %。參議院議長索托(Vicente Sotto III)信任度 73 %,也不敵杜特蒂。

在民意支持下,杜特蒂已預告,將利用國情咨文「教導」菲律賓人,尤其是批評者,為什麼允許中國漁民在菲國專屬經濟海域捕魚並不違憲。

在此同時,婦女團體「我是女人」(Babae Ako)、左翼組織「新愛國聯盟」(Bayan)、「群眾抗爭」(Laban ng Masa)、宗教團體「菲律賓代禱者」(Intercessors for the Philippines)及「正義聯盟」(CFJ)、「奮起菲律賓」(Tindig Pilipinas)等團體號召民眾,將於杜特蒂發表國情咨文時發動大規模遊行。

往年菲國總統發表國情咨文時,民間團體都會發動遊行,對政府施政不力之處表達不滿。不過,新愛國聯盟秘書長雷耶斯(Renato Reyes Jr)說,有別於以往,今年遊行將首度聚焦於「西菲律賓海主權」。

「西菲律賓海」指菲律賓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部分,大致為菲國 200 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