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鄭麗君授證人間國寶 感謝保存傳統藝術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頒發證書給傳統藝術保存者林竹岸、洪平順、李秉圭等人時表示,他們 3 人的成就早已超越這份證書,感謝他們在不斷精進技藝時,還提攜後進,薪火相傳。

文化部下午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衡道堂舉行「 108 年度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授證典禮」,由鄭麗君頒發證書給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包括傳統建築彩繪─洪平順、傳統木雕─李秉圭、歌仔戲後場音樂─林竹岸等人,授獎典禮完成後,林竹岸還與女兒林嬋娟一起演出,展現傳統家族戲班的世代傳承與連結。

鄭麗君致詞時指出,林竹岸、洪平順、李秉圭等人間國寶的成就早已超越證書,她是來表達敬意與感謝,他們將人生奉獻給傳統藝術,不斷精進技藝,還提攜後進,一棒接一棒薪火相傳,靠著一份毅力,難能可貴。

鄭麗君表示,為保存珍貴的文化資產,文化部今年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及傳承 相關預算成長,為去年的 3 倍,傳統戲曲接班人扶植計畫及開枝散葉計畫專案預算也倍增。

為建立完善的傳習制度,鄭麗君指出,文化部從去年 10 月起提高參與傳習計畫國寶藝師的傳習鐘點費為每月 5 萬元,並支付傳習藝生學習津貼每月 1 萬 5000 元。今年起,文化部更針對過去曾參與傳習計畫的結業藝生另外試辦「進階傳習計畫」,參與進階傳習計畫藝生的學習津貼也提高為每月 3 萬元,讓藝生能專注於精進傳習。

鄭麗君肯定林竹岸精通各種戲曲音樂,在傳授技藝時,還傳授做人處事的道理。林竹岸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傳統藝術快消失了,希望政府能夠多多栽培及支持,不要讓傳統藝術消失了,他從 15 歲拜師學藝,到現在 84 歲還想拜師學習,一項技藝不是 3 年、 5 年就能學好。

二度獲頒證書的李秉圭說,平時就是工作、工作、再工作,每天對著不會說話的木頭,只能含情脈脈相對,對他而言「木雕是減法,掏到最後變成一個舍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