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政府拚外交顧內政、要顧面子裡子 韓國瑜連一件事也做不好?

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蔡總統率領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已經來到最後一站美國丹佛,不只在訪問加勒比海友邦期間帶回豐碩成果,在美國停留的行程也是相當精彩,促使台美在各方面的合作更加緊密紮實。

筆者認為,蔡總統的丹佛行程,有三大亮點:

一、首度過境美國內陸地區,蔡總統政治影響力正中紅心

歷任總統在出訪期間,過境美國城市不外乎是紐約、洛杉磯、波士頓、夏威夷、關島這些沿海及島嶼地區,意思是美方只是提供便利、讓你經過,而不是讓你進來。此次蔡總統出訪第一站在紐約破天荒停留兩天,外界都認為是因為獲得美方信任而享有頭等待遇,最後一站進來到美國內陸地區,更是凸顯蔡總統的政治影響力已經正中紅心,美方打開大門歡迎蔡總統進來美國訪問,而且下一屆的台灣總統非蔡英文莫屬。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二、與美方重要人士會晤,彰顯民主與進步價值

蔡總統抵達丹佛當天,便與科羅拉多州州長波利斯(Jared Polis)、以及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會面。波利斯州長是美國史上首位公開同志身分並成功當選的州長,也是成功的科技企業家,對於人權、平權、教育、托育、民生等議題都相當關注;賈德納議員則是長期力挺台灣的重要友人,曾提出《台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法》,阻止中國奪取台灣邦交國,並為台灣爭取國際社會支持。

蔡總統與這兩位重要人士會面,顯示台美關係相當親近,並願意共同在對的道路上前進,持續為民主與進步價值努力。

三、參訪美國聯邦機構,見證台美太空科學與再生能源的合作成果

蔡總統在丹佛第二天的行程,上、下午分別參訪了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以及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NCAR 是國際間最重要的大氣科學研究機構,也是台灣福衛七號計畫的美方負責單位。福衛七號是台美近年來最重要的科技合作計畫之一,主要任務為大氣觀測、全球氣象預報及資料蒐集。NREL 則是美國政府專門從事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的研究和開發的機構,研究領域包括研究和發展可再生發電、能源生產、系統集成,以及能源的持續運輸。

蔡總統參訪這兩間聯邦機構,見證了台美在太空科學與再生能源方面的合作成果,凸顯台美在各領域的合作都相當緊密,無論是政治、產業、經濟、民生,都緊扣著永續發展目標,一起為世界帶來更大的貢獻,也為未來進一步的合作留下伏筆。

更重要的是,在如此精彩且緊湊的訪問行程之間,蔡總統並不是只有忙著拚外交,幫台灣拓展實質的國際關係,蔡總統也天天關心台灣的情況。近日因颱風逼近,加上西南氣流影響,中南部地區遭受大雨及豪雨襲擊,導致高雄市、台南市、屏東縣多處淹水,各縣市也成立災害應變中心。

圖片來源:中央社

身在國外拚外交的蔡總統,在颱風接近之前就跟行政院長蘇貞昌聯繫,跨海掌握颱風動向,了解防颱準備狀況。一個拚外交,一個顧內政,分工合作,盡力把事情做好。

蘇院長也不負台灣人民所託,在各地傳出災情的第一時間,就調度各種資源,準備支援各縣市處理災情,陳其邁副院長也連夜趕赴高雄勘災,下令中央相關單位待命,隨時給予協助。反觀韓國瑜,只給他一件事情做,也做不好。高雄四處淹水嚴重,商圈及汽車都泡水,居民叫苦連天,卻被號稱最關心百姓的韓市長放生,忙著聚餐與總統選舉,連勘災都沒空去。

本文作者為理伯書,智庫資深研究員。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