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匈牙利著名異議人士海勒逝世 享耆壽90歲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 作者:Sanjanew1 [CC BY-SA 4.0]

匈牙利國家科學院(MTA)表示,共產政權異議分子、哲學家及總理奧班(Viktor Orban)著名批評者海勒(Agnes Heller)今天離世,享耆壽 90 歲。

法新社報導,匈牙利國家科學院在聲明中表示,國家科學院成員及紐約新社會研究學院(NSSR)教授海勒「 7 月 19 日逝世,享耆壽 90 歲」。

根據匈牙利新聞網站 444.hu,海勒到匈牙利西南部的巴拉頓湖(Lake Balaton)游泳後沒有返家。

身為猶太人的海勒 1929 年出生於布達佩斯,父親命喪奧斯威辛(Auschwitz)集中營。她後來在匈牙利最重要的 20 世紀思想家、馬克斯主義哲學家盧卡斯(Georg Lukas)門下求學。

在反蘇聯統治的 1956 年起義遭血腥鎮壓後,海勒是隨後成立的「布達佩斯學校」(Budapest School)重要成員。

經歷 1968 年的布拉格之春,被標誌為異議分子的海勒不斷遭 1970 年代的共產政權騷擾,後來選擇離開匈牙利,1977 年流亡至澳洲教書,後來也前往美國的新社會研究學院授課。

海勒 2000 年代返國後,成為奧班反對派的知識分子代表,當局也對她展開抹黑。海勒經常向世界媒體談論她對匈牙利民主自由開倒車的擔憂。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 5 月歐洲議會選舉後,曾邀請包含她在內的許多國外學者到艾里賽宮,表彰他們反對民族主義興起的立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