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當年不能做的事!你不能有真正的校慶

芋傳媒資料照片

本文作者為根雨屋,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台灣現在是完全自由開放的社會,只要不違法,大家可以隨心所欲做想做的事。不過在國民黨戒嚴統治時期,很多現在看來理所當然的事,當時統統都不准做。例如現在大家可以正正當當地誇耀自己的母校有上百年校史,與戰前來自日本的老師共敘當年;可是曾有一段期間,日治時期設立的學校,只有 1945 年 10 月 25 日這個唯一的創校日

在日本統治台灣期間,包括為了讓台灣人擁有基本的日語能力、認同日本統治、建立台灣的初級實業技術人才、培養台籍師資與醫師等種種實務上之需求,全面在台灣設置現代化的教育機構。

根據台灣總督府之統計,截至終戰前,全台的小學校、公學校就有 1099 所;職業學校 117 所、中等學校 45 所、盲啞學校 2 所;屬於高等教育的,有台北、台中、台南等 3 所師範學校,台中農林專門學校(中興大學前身)、台南工業專門學校(成功大學前身)、台北經濟專門學校(台大法商學院前身)等 3 所專門學校,以及台北高等學校(台灣師範大學前身)與台北帝國大學(台灣大學前身)。

中國民國政府在 1945 年 10 月 25 日從台灣總督府接收台灣,當然也接收了所有公立學校。對於國民黨政權而言,如何驅除台灣被統治 50 年來的「日本毒素」,也是政府重要的施政目標

於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立即頒布「台灣省各級學校學年學期假期劃一辦法」,就規定各校原有的紀念日全數廢除,另以 10 月 25 日為各校的共同紀念日。

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在接收台灣後,立即頒布「台灣省各級學校學年學期假期劃一辦法」,規定各校原有的紀念日全數廢除,另以 10 月 25 日為各校的共同紀念日。圖片來源:政府公報網,作者提供

台南二中曾於 1948 年詢問教育廳,是否能自訂校慶日。台灣省教育廳答覆,應依「台灣省各級學校學年學期假期劃一辦法」辦理。暗示應採用 10 月 25 日。

不過到了 1948 年 7 月,台灣省教育廳公告廢止「台灣省各級學校學年學期假期劃一辦法」,全國適用教育部所頒布的「各級學校學年學期假期辦法」,該規定自然就沒有所謂的 10 月 25 日,只約束每校的紀念日以 1 天為限。

然而,屏東縣長治初中在 1952 年 5 月詢問,校慶週年應自何時起算。台灣省教育廳居然就直接命令,應指明「光復後第幾週年」。教育廳更於 1953 年 1 月通令全台各校,戰前就成立的學校,校慶日一律訂於 10 月 25 日。

台灣省教育廳於1953年1月通令全台各校,戰前就成立的學校,校慶日一律訂於 10 月 25 日。圖片來源:政府公報網,作者提供

但包括花蓮工業職業學校擬將校慶日訂於 6 月 6 日工程師節,台中商職(前身為台中商業學校,現為台中科技大學)更擬於 1956 年 6 月 1 日舉辦第 37 屆校慶,直接激起國民黨政權的仇日神經。教育廳立即在 1956 年 10 月發布「台灣省各級學校共同校慶紀念日辦法」,清楚明訂戰前各校的校慶日就是 10 月 25 日。

台北市升格為直轄市後,台北市教育廳也於 1970 年發函各校,重申校慶日自1945年10月25日起算。台、日 1972 年斷交後,台灣省教育廳更於 1973 年 8 月發函,除了再次重申校慶日自 1945 年 10 月 25 日起算外,並要求各校不得陳列戰前日籍人士之肖像。甚至到了 1977 年,教育廳還要再發函告知。

有鑑於各校不斷詢問是否能將校史往上回溯,台灣省教育廳於 1956 年 10 月發布「台灣省各級學校共同校慶紀念日辦法」,清楚明訂戰前各校的校慶日就是 10 月 25 日。圖片來源:政府公報網,作者提供

而其中最著名的是台大校長傅斯年於 1949 年台大校慶之演說。歷史學者出身的傅斯年開宗明義就說,這是台大第 4 次校慶。他自承這個校慶日來自政府接收台北帝大的那天,雖曾有質疑,在幾經考慮後仍認定應以此為校慶。

傅斯年坦言,台大的建設多為日本時代之成就,戰後 4 年的進步極為緩慢,拿接收日當校慶日,內心不無慚愧。

歷史學者出身的台大校長傅斯年,一度慚愧直接拿接收日做為台大校慶日;但認為戰後的中華民國政府才是為辦大學而辦大學,恢復大學的自尊性,故應以接收日作為校慶日。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院史網,作者提供

但傅斯年隨後放大絕批判,這是為了殖民政策成立的大學,戰後的政府才是為辦大學而辦大學,恢復大學的自尊性;即便物質上的進步少,但精神的改變卻意義重大,故應以接收日作為校慶日。

這樣的禁忌在 1980 年代中期開始被衝破,許多成立於日治初期的小學,都開始進入 80、90 年的歷史,也陸續踩出嘗試性的一步;台北市士林國小在 1985 年 6 月舉辦 90 週年校慶,台北市木柵國小也在 1986 年 12 月舉辦 80 週年校慶;台北縣淡水國小在 1987 年 12 月舉辦 90 週年校慶,還邀該校日治時期的校友、副總統李登輝出席。

就連台大也在 1988 年舉辦 60 週年校慶,包括已接任總統的李登輝、前後任校長閻振興、虞兆中,以及校友辜振甫、徐慶鐘等人的賀箋,都寫上「創校 60 週年」;雖然仍有少數人堅持,1945 年以前的台大是殖民政策下的大學,不應計入台大校史,但也只是少數意見。當年的台大校慶籌備會曾進行調查,高達 80% 贊成採計 60 週年的校史。

不過雖然所有的學校都樂於儘量將校史往前探源,但也早就習慣於 10 月底、11 月初舉辦校慶,除了部分中小學有改回在春季的真正創校日,愈是高等的學校,愈難以更動校慶日。

例如戰前就存在師範、專門學校以上高等教育機構,包括台北(台北市立大學、台北教育大學)、台中(台中教育大學)、台南(台南大學)等3所師範學校,台中農林專門學校(中興大學前身)、台南工業專門學校(成功大學前身)、台北經濟專門學校(台灣大學)等 3 所專門學校,以及台北高等學校(台灣師範大學)與台北帝國大學(台灣大學),統統上溯日治時期的校史,卻也都使用國民黨政府給的校慶日,形成一個校慶、兩套表述怪異現象。

無論是台灣大學、成功大學、中興大學等日治時期就存在的大專,統統上溯日治時期的校史,卻也都使用國民黨政府給的校慶日。圖片來源:台灣大學、成功大學、中興大學全球資訊網,作者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