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工會籲防災假立法 勞動部:須再審慎評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勞工在颱風天出勤可能危害人身安全,10 多個工會團體今天聚集勞動部前指出,立法院對防災假立法已多有共識但卡關,並批勞動部消極怠惰。勞動部官員對此表示,須再審慎評估。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等朝野立委 2017 年提案將勞工颱風假入法,因勞動部有意見仍須協商,至今仍躺在立法院。台灣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等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勞動部儘速表態並訂定防災假,避免讓天災變成人禍。

台灣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指出,勞工在颱風天出勤,現行的唯一法規只有行政指導層級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其中雖然載明勞工因天災而未能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宜不扣發工資」,但這樣的條文實際上毫無強制力。

擔任百貨專櫃人員已經有 20 年經歷的專櫃暨銷售人員工會理事董仲珍指出,以百貨業經營模式來看,當廠商聘請專櫃人員後多會將管理權移交給百貨公司,颱風天上班與否完全是依照百貨公司規定,從來不曾徵詢專櫃人員意見,若是拒絕出勤就會收到高額罰單。

婦女新知基金會倡議部主任周于萱表示,颱風天期間,政府雖然宣布停班停課,但仍有不少服務業勞工必須出勤,根據勞動部的調查,女性工作者有 70 %是在服務業工作,細分可以發現其中有 1 / 4 勞工在零售業,像是百貨公司等。

周于萱指出,「一人職災,全家受害」,立法院現在已經有版本,每次立法院要討論或質詢時,勞動部總是說天災不可歸責於勞資雙方,但是現行職業安全衛生法的精神就是雇主必須提供適當的保護、適當的安全措施保護勞工,這件事情本來就是天經地義,明年就要選舉,呼籲防災假一定要在這會期通過。

對於勞團訴求,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科長蔡瑩潔指出,依照「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規定,若勞工因颱風天不出勤,雇主不得有不利待遇,至於立法部分,由於包含醫療產業、幼兒園等都還有意見,必須再審慎評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