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3石虎接連命喪苗140縣道 友善通道亟待建立

圖片來源:中央社

苗 140 縣道 19.5 公里處 6 天內接連發生 1 隻成年母石虎及 2 隻僅約 3 個月大幼石虎遭路殺,縣府今天表示,苗 140 縣道缺乏既有大型箱涵可利用,正請專家規劃適當引導動物的友善通道。

苗栗縣多處淺山地區是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石虎重要棲地,近年來石虎遭路殺事件頻傳,據縣府統計,去年有計 9 件,但今年尚未到 8 月,就已發生 13 起,特別在最近,苗 140 縣道三義往卓蘭路段,短短 6 天之內,同一路段在 11 日及 15 、 16 日,接連有 3 隻石虎遭路殺,被民眾發現時,均呈頭部重創、變形,明顯死亡。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自生態保育科長張葦今天受訪表示, 11 日民眾在 19.5 公里處發現的死亡個體是成年母石虎, 15 、 16 日則都是出生僅約 3 個月大、體重約 600 公克的母幼獸, 3 隻石虎是否為母女一家,正等待屏科大進行親子鑑定出爐才能確認;不過同一路段連續 3 隻大小石虎遭路殺,是前所未見,令人錯愕惋惜。

張葦說,死亡的成年母石虎發現位置在苗 140 縣道卓蘭往三義方向車道,和 2 隻年幼石虎陳屍位置正分處於對向車道,儘管親子鑑定尚未出爐,但由於剛出生僅 3 個月大的小石虎必須待在媽媽身邊,尚無能力獨立覓食,因此初步推估,有可能是母石虎遭路殺後,小石虎為了找媽媽或找食物,在經過車道時也遭車輛撞擊致死。

張葦指出,苗 140 縣道旁是大安溪河床,會吸引石虎等野生動物前往喝水、覓食,當地砂石場周邊長草區、淺山地形也都是石虎經常活動棲地。不過,受限於道路結構,苗 140 縣道僅有兩側排水溝,不若苗 29 線道路本身具有排水箱涵,可直接利用改善作為動物通道,將請專家進一步針對道路設計,規劃適當圍網及引導通道,幫助野生動物能以較安全方式穿越道路。

她說,在大安溪流域,仍有人在此訓練獵犬捕食野兔等小型哺乳類動物,石虎也有可能因此受到驚嚇、干擾,目前考慮研議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在部分區段,公告禁止犬獵行為;此外,也將與工務處研議增設醒目「注意石虎出沒」的警告標誌,提醒用路人減速慢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