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罹癌辛酸別往肚裡吞 癌症資源中心來幫忙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DPics

全台每年超過 10 萬人確診罹癌,多數人都曾面臨疾病、心理以及生活上的衝擊,但卻選擇把問題往肚裡吞。國健署表示,全台有多達 74 處癌症資源中心,可針對不同癌友疑慮提出解答。

癌症已連續 37 年蟬聯國人 10 大死因之首,根據衛福部統計,2016 年全台癌症新發生個案多達 10 萬 5832 人,全台接受癌症治療的人數則有多達 65 萬人。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患者在確診罹癌的過程當中,不論是自己或對家人都會造成相當大的心理壓力和衝擊,衍生許多問題和需求卻不知該向誰求助。

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表示,癌友確診罹癌後,經常面臨 3 大衝擊,首先是對未知疾病的衝擊,由於對疾病不了解,不知道將面臨哪些治療又有哪些不適、副作用;其次是心理上的衝擊,陷入「怎麼會是我」的憂鬱情緒,尤其對上有高堂、下有孩子的患者更是如此;第 3 點則是生活上的衝擊,包括能否繼續在原本的公司工作以及經濟問題等。

蘇連瓔說,隨醫療技術進步,癌症存活率也愈來愈高,按過去經驗,癌友真正接受治療期間只有半年,治療完畢回家後,一旦面臨上述問題,癌友根本不知道該上哪裡求助,很多人只好默默把壓力、問題往肚裡吞。

國健署 2008 年起試辦服務癌症病友的「癌症資源中心」,目前已有 74 家醫院成立癌症資源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務,提供癌症照護及營養衛教資料、癌症醫療資訊、情緒調適輔導等服務。

蘇連瓔指出,癌症資源中心就像是「癌症資源轉運站」,由護理人員擔任諮詢窗口,可以針對不同癌症患者面臨的問題提出解答與協助,並擔任醫病間的橋梁,將患者需求反映給臨床醫護人員,提供更好的照顧。

此外,許多癌症資源中心也成立癌友支持團體,舉辦各種癌症照護學習營、癌友座談會教育性團體活動,穩定病人及家屬的情緒,讓癌友知道抗癌並不孤單,鼓勵勇於面對、接受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