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3款黏土玩具標示不實 材料硼砂標準待討論

消基會抽查 20 款黏土玩具,結果 3 款中文標示不實,值得一提的是,為避免兒童玩黏土接觸而吃進硼砂,消基會呼籲針對黏土中的硼砂訂立檢驗標準,標檢局表示,有待討論。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邀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共同舉辦記者會,宣布今年 3 月的黏土玩具檢驗結果。

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指出,近年來流行的史萊姆水晶黏土,硼砂是製作材料之一,卻未被納入國內的黏土玩具檢驗標準,呼籲標檢局對硼砂訂立相關標準。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第二組組長賴俊杰表示,硼砂本身無毒,要與胃酸產生反應產生硼酸,才具有毒性,目前食品標準有對於硼砂進行規範,玩具皆通過小物件測試,不易造成孩童吞食,針對硼砂,將會參照世界各國有無相關規定,或醫學相關建議,討論是否納入國家標準之中。

賴俊杰並說,黏土玩具應檢驗完畢,才能出廠或輸入台灣,這次檢驗根據 CNS4797 「玩具安全(一般要求)」進行物理性及化學性檢測, 20 款商品皆通過檢測,其中 3 款商品中文標示不符合規定,分別是製造商國籍與製造國相異、保存期限標示不同、未標示製造商及注意事項。

賴俊杰指出,以上標示不符商品,皆已通知業者在一定期限內改正,未在期限內改正將處新台幣 10 萬元以上 100 萬元以下罰鍰。

賴俊杰指出,黏土玩具因可塑性高,在使用過程中可隨意變換體積大小,孩童玩樂時,民眾應在旁陪同,隨時注意孩童情況。

吳榮達提醒民眾,本次檢驗結果顯示,價錢與玩具品質無關,不論高價或低價商品皆符合檢驗標準,購買時應注意標示完整度,而非將價錢做為參考依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