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小英是台灣的國際牌領袖

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台灣很小,但有兩個奇蹟,讓我們在世界舞台上受人矚目,那就是台灣的民主轉型和經濟發展。民主和經濟是台灣的驕傲,但是,從李登輝的康乃爾之行後,我們一直缺少一個具有國際代表性的政治領袖,來把台灣的民主和經濟的故事講給世界聽。這次蔡英文在哥倫比亞大學的這場演講,補上了這個缺口。

當年的台灣,講得是如何流血流汗、突破威權,創造出來的民主奇蹟。另一方面,我們的經濟發展,也是極受世界矚目跟研究的模式。20 多年後,世界變了,但台灣的民主跟經濟依然站在自由世界的關鍵點,不同的是,台灣民主站在抵抗中國威脅的第一線,台灣的經濟,則是正處在從中國「紅色供應鏈」中,轉移出來的關鍵時刻。

不要誤會,也不能心存僥倖,台灣所面對的挑戰極大,大到難以言喻。在威權中國的旁邊,我們的民主處在狂風暴雨中,無論是無時無刻都在進行的資訊戰,或是好處利誘的花言巧語,又或是明目張膽介入民主政治,都是為了實踐最終的統一。而統一之後,沒有人可以保證,今天發生在香港的事,不會變成台灣的未來。

「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總統出席哈里斯總理晚宴。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另一方面,紅色中國持續以國家資本主義的方式,違反 WTO 的規則,不公平競爭、不當補貼國內產業,來擴大中國產業的競爭力。過去幾年,我們曾經被吸納進紅色供應鏈中,看似得利,卻造成國內的貧富差距,以及三角貿易中,台灣製造、在地就業以及青年所得的空洞化。

簡而言之,台灣的民主跟經濟如果要能夠繼續發展,我們需要國際上志同道合的朋友。更因為這樣,比起過去,台灣更需要一個讓國際社會能夠信任和支持的政治領袖。台灣需要一個總統,能夠走到世界的舞台,告訴自由世界,當台灣在為自己的民主跟經濟奮戰時,等於是在為其他國家的民主和經濟奮戰。

如果我們用「新冷戰」來形容這個由美中貿易戰開啟的新時代,那麼,台灣就是民主法治及自由經濟的第一道防線。

這才是蔡英文在哥倫比亞大學的這場演講中,順利傳達出去的訊息。小英證明了兩件事,第一,台灣也是自由世界最重要的盟友,第二,蔡英文自己,是現階段台灣最需要的國際牌領袖。

至於美國,又是怎麼回應蔡英文的訪問呢?美方的實際作為已經說明一切。例如,有史以來最長的過境訪問天數、公開活動及訪問、那斯達克(NASDAQ)董事會主席和重要企業領袖出席與台灣總統訪團的座談、眾議院外委會發新聞稿歡迎「台灣總統」、還有川普政府在蔡英文出發前宣布的戰車軍售等等。

有些人把蔡英文的個人形象,視為她這趟訪美成功的關鍵之一。確實,她是華人文化圈中,少有的民主國家女性領導者,不過,與其談她個人的形象,不過回頭看看過去三年她的累積。尤其是她的穩定、可預測和一致性。

即使在她個人面臨初選時政治挑戰和危機時,她也不走偏鋒,維持整個區域和兩岸關係上的穩健,但是當中國跨越政治紅線,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端上檯面時,蔡英文也絕不讓步,不假辭色回擊。這樣可信的戰略夥伴,難怪老美要用行動力挺。

蔡英文確實是台灣現階段,最需要的國際牌領袖。尤其是她這幾年在台灣的國際友人中,所建立的信任感,更是難以取代的資產。

如果拿蔡英文跟高唱發大財,承諾絕不烙跑選總統的韓國瑜相比,兩人差距何止千里。畢竟,高雄人自己都不相信韓市長了,又要怎麼讓外國人相信他呢?

本文作者為薛本元,智庫研究員。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