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核一假除役真大修? 台電:將拆輸電鐵塔展現決心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核一廠明天(16 日)起正式除役,有環保團體今天(15 日)前往台電陳情抗議,質疑核一是「假除役、真大修」,隨時可以重起。不過台電強調,為展現決心,已預計 8 月中拆除第一座對外輸出電力的連絡鐵塔,會努力在法定 25 年內完成除役工作。

核一 2 號機運轉執照 15 日到期,16 日正式進入除役階段,台灣環保聯盟、反核行動聯盟等環團 15 日上午到台電大樓陳情抗議,並拿出圖表強調非核家園已是進行式,今年 5 月起太陽能在中午發電量超過 1 座核電廠,台灣並不缺電,並憂心核一是「假除役、真大修」。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說:「我們現在的核管法裡面並沒有規定除役機組不可以重起,因為他們都在玩這種文字遊戲,所以我一直擔心的就是說,核災一個必要條件就是謊言。所以我們今天必須要揭破它是「假除役、真大修」,它大修完了以後只要燃料拿出來。他隨時他就說 OK 我都可以再按照重起程序,我核准它重起讓它再發電。」

台電回應指出,並沒有重起核一的「巧門」,主要是新北市政府尚未核發攸關核心除役的核廢料 1 期乾貯設施水保完工證明,因此在爐心仍有燃料棒的情況下,先比照大修來維護安全;但台電也將以實際行動展現除役決心。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核一廠現在已經正式地準備進入到除役階段,台電公司其實為了展現決心,我們也會在 8 月中旬,把整個我們核一廠電力往外傳輸的第一個連絡鐵塔來予以拆除,其實就已經證明了台電有除役的決心了。」

台電強調會在法定 25 年期限內分四階段,如期完成核一除役,在乾式貯存設施水保完工證明方面,會努力與新北市府溝通、協調,並不樂見走到法律程序。

另外,對於環團疾呼應該讓尚未受輻射污染的核四儘早轉型,台電則說,核四轉型要多面向考量,內部會做評估。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