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東地中海緊張升高 賽普勒斯土裔提議共享資源

圖片來源:wikipedia

土耳其裔賽普勒斯領袖阿欽席(Mustafa Akinci)昨天提議,在南北分裂的賽普勒斯島組成聯合委員會,處理因離岸能源爭議而引發的緊張態勢。土耳其對這項提議表示歡迎。

賽普勒斯 1960 年獨立,原由希臘裔和土耳其裔共治,卻因宗教、文化和語言歧異而時起衝突。

1974 年希裔在希臘軍政府唆使下試圖發動政變與希臘合併,土耳其以保護土裔為由出兵占領賽島北部 1 / 3 土地,並於 1984 年扶植土裔成立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北賽),但國際僅承認希裔控制的賽普勒斯共和國(南賽)。

地中海東部發現蘊藏豐富天然氣後,引發歐洲聯盟(EU)會員國賽普勒斯與土耳其間齟齬,近期的能源爭端再度勾起賽島分裂 45 年來的新仇舊恨。土耳其派遣「征服者號」(Fatih)和「凶猛號」(Yavuz)兩艘鑽井船在東地中海探勘油氣資源,與賽普勒斯共和國再陷爭端。

就在土耳其矢言將繼續在賽普勒斯外海鑽探之際,阿欽席透過聯合國向賽普勒斯共和國總統阿納斯塔西亞迪斯(Nicos Anastasiades)轉達上述照會,強調相關措施目的是要「將碳氫化合物議題從緊張衝突的境地轉化為富有成效的合作」。

獨立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土耳其去年要求能源公司不可替南賽政府探勘,並派遣兩艘鑽井船赴賽島外海作業,此舉導致南賽當局對土耳其鑽井船船員和配合土耳其石油公司(Turkish Petroleum Corporation)作業的民間公司幹部發出國際逮捕令,引發區域緊張。

阿欽席上述提議目的是要在土耳其和南賽之間開創合作機制,強調雙方共享油氣資源、擁有同等權利。土耳其對上述提議表示歡迎。

土耳其外交部在聲明中提到:「從這點上來看,這項提議設想涵蓋收益共享在內的合作,讓雙方同時從油氣資源中獲益。」安卡拉當局強調,這項提議將「開創雙方合作的新時期」。

自賽島 1974 年分裂以來,多次締造和平的努力都前功盡棄,在東地中海發現離岸能源後導致相關談判更形複雜。

與賽普勒斯共和國沒有外交關係的土耳其是唯一承認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的國家。南賽當局認為土耳其的鑽探作業違反國際法,並且強調對於相關油氣資源的決定屬於南賽主權的範疇。

土耳其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安卡拉決心保護土裔賽普勒斯人在海上天然氣資源方面的平等權利,並保護土耳其在東地中海大陸礁層的權利。

阿欽席提議的委員會將受聯合國監督,並由歐盟擔任觀察員,成員包括來自北賽和南賽政府相同數量的代表。

「征服者號」 5 月起在賽島西部外海作業,「凶猛號」上週起停泊在賽島東北部外海準備作業。歐盟外交官準備削減對安卡拉援款並暫停對土耳其的高層接觸,以展現對歐盟成員國賽普勒斯的堅定支持。

歐盟討論中的一項決議草案認為,有鑑於土耳其「持續且再度進行違法鑽探活動」,歐盟應刪減與安卡拉入盟談判有關的款項。

不過,雖然歐盟曾表達,在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治下,安卡拉與歐盟漸行漸遠,但牽涉土耳其入盟談判的歐盟外交官仍認為,歐盟還是需要在包括安全和移民等議題上與土耳其合作,對安卡拉的制裁將有其限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