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落實部落產業生根 原民女孩推台東食尚營造

圖片來源:Wikipedia

為落實原住民族產業生根,原住民族委員會徵選 15 名經營管理專業人才, 8 月將前進部落,錄取之一的布農族王怡媗表示,要以部落食尚營造計畫將台東的族人作品變成商品。

原民會「 2019 年原住民族產業聚落及通路據點專業人才就業計畫」有 53 人投件應徵,經資格、面試等專業審查,錄取第一批 15 名經營管理專業人才,將分派 9 縣市協助部落產業發展的產業行銷、經營管理等事項。

王怡媗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她的父親是布農族、母親阿美族,她已經離開故鄉台東長達 7 年,這次機會讓她能夠重新為部落貢獻心力。

她說,之前念書、工作都在台南,每次回台東看到族人大多是中高年齡層,比較缺乏年輕人的思考,部落雖有特色和文化,卻不知如何把作品變成商品去行銷。因此這次回台東將執行「台東縣部落食尚營造計畫」。

王怡媗回憶小時候部落美食最有印象是小米粽,現在市面一些小米粽因成本考量,有些摻雜糯米或其他米類,因此希望找回記憶中的美味;也以吃為出發點,進而開發交通路線、住宿等行程安排、特色代表商品等,希望能透過計畫達成。

她指台南文創產業發展成熟,在台南待過 7 年的她會發揮台南學習經驗;也因自己不了解台東,反而能站在第三者角度發現台東特色,避免落入舊有框架;最主要是期望凝聚整個部落意識,擔任部落對外發聲角色。

原民會說,落實原住民族地區特色產業生根,才是創造在地永續就業及吸引原住民族青壯年返鄉就業的基礎,因此 108 年度起在每一個產業聚落及通路據點進用一名經營管理專業人才,負責產業行銷、經營管理等事項,以提高青年返鄉意願,促使族人回流部落。

原民會表示,近期將辦理第二次公告徵才並在原民會官網及粉絲團公告,歡迎原住民族青年把握機會踴躍爭取返鄉就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