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市場預期Fed月底鐵定降息 學者:聯準會兩難

圖片來源:中央社

市場普遍認為 Fed 7 月底「鐵定降息」,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指出,市場一面倒地解讀 Fed 將降息,如果沒降,失望性賣壓恐一湧而出;但若降息,則被解讀向川普低頭,獨立性遭質疑。

美國聯準會(Fed)上月決議利率按兵不動,但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跟多位官員近日暗示,如果全球成長放緩、通膨比預期疲軟、貿易戰籠罩不確定性等負面因素,使美國經濟展望持續惡化, 7 月底已做好降息的心理準備。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也說,Fed 月底採取預防性降息機率幾乎是 100 %,倘若沒有降息,會使投資人認賠殺出,金融市場的波動加大。

「聯準會現在很尷尬」,梁國源表示,市場高度預期Fed月底會降息,美股甚至提前反映,如果沒有降息,失望性賣壓會一湧而出,造成金融市場震盪,這是Fed不樂見的事情。

然而,美國總統川普先前已多次公開表達對於聯準會的不滿,梁國源說,當 Fed 喊降,可能會有「被市場綁架」的解讀,甚至被認為向川普低頭,使其專業、獨立的角色受到質疑。

梁國源表示,這次利率決策對 Fed 絕對是個大挑戰,美國聯準會月底的會後聲明必須要有非常清楚的論述,向外界證明決策沒有受到外部因素干擾,以維繫其專業獨立的地位。

展望下半年經濟前景,羅瑋表示,儘管美中雙方恢復談判,短期內仍難出現具體進展,且美歐跟美日的貿易談判是另一戰線,川普的不確定性也為未來談判埋下變數。

羅瑋指出,沒有意外的話,Fed 將於 7 月底採取預防性降息,若 9 月也降息,代表美國經濟真的出了問題,才會需要密集連續的降息來刺激經濟,屆時股債市可能迎來劇烈波動,投資人務必提高警覺。

股市方面,羅瑋指出,因貿易戰擴大至科技戰,以外貿出口為主或與中國經濟連動度較高的國家將首當其衝,體質較差的新興市場會承受到較大壓力。

債市方面,羅瑋表示,主要國家央行將在下半年推動寬鬆貨幣政策,加上貿易戰的不確定性、各國經濟成長放緩,主要國家的公債殖利率可能持續向下,對投資公司債或高收益債券須謹慎,以免誤踩地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