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鐵道迷注意!台灣鐵道觀光協會成立 林佳龍:永續觀光鐵道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在台灣一群熱愛鐵道的鐵道迷與觀光人共同籌組,台灣第一個結合鐵道與旅遊的鐵道觀光協會於今(13 日)成立,鐵道觀光協會為一產官學合作平台,將觀光、鐵道和文化旅遊串連發展,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交通部已規劃「2022 鐵道觀光旅遊年」,將持續朝此方向前進,讓鐵道觀光、文化與鐵道經濟串連起來,期許台灣鐵道觀光協會能與政府齊力推動「連結共好,與民同行」。

台灣鐵道觀光協會是由交通部觀光局、台灣觀光協會、台灣鐵路管理局、台灣高鐵公司、林務局和各學界與各旅遊業者共同發起,招募會員 135 人、團體會員 12 個,並經內政部 2019 年 5 月 13 日核准,以及依規定完成法定籌備工作,於今天舉辦成立大會暨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交通部觀光局長、籌備委員會主委周永暉表示,感謝各界的支持、鼓勵與指導,尤其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等人的協助,協會方得以順利成立。

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協助主持台灣鐵道觀光協會會員大會。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周永暉提到,低碳旅遊是世界最新潮流,隨著台灣環島鐵路路網的完成,台灣鐵道的發展已建構出高鐵、台鐵、森鐵、糖鐵與捷運等各種不同類型的鐵道形成,所以鐵道已不再只是交通工具,更扮演觀光旅遊及鐵道文化資產的重要角色。

交通部長林佳龍致詞時表示,期許協會能肩負鐵道觀光之使命,努力打造優質的觀光環境,讓大家有感而且是有好感,尤其是讓國際旅客能夠藉由鐵道上山下海有好的體驗,這就是最好的國際行銷,讓國際旅客願意一來再來。

林佳龍說,交通部已規劃「2022 鐵道觀光旅遊年」,將持續朝此方向前進,讓鐵道觀光、文化與鐵道經濟串連起來,發展永續觀光鐵道,讓台灣觀光藉由鐵道的發展一同向國際發光發亮。

林佳龍提到,自己在日本待過一年,認識了鐵道觀光與在地文化連結的重要,現在台灣高鐵也將和在地有更多連結,包括和住宿業、餐飲業各個環節的公私部門合作,這將成為未來評鑑的指標。

林佳龍強調,一個國家的鐵路觀光做得好,這個國家的觀光一定好,最重要的就是公私部門的串連,就是要「連結共好,與民同行」,這八個字也是自己對台灣鐵道觀光協會的期許。

交通部長林佳龍期許「連結共好,與民同行」。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今天的成立大會將選舉出 15 位理事及 5 位監事,再遴選出理事長及常務理監事,未來共同推動鐵道觀光旅遊事業、舉辦國內與國際各項鐵道旅遊交流活動,以及促進知識交流與研究發展,並適時辦理各項研討講習與教育訓練等與鐵道觀光及文化相關事項。

會後受訪時,林佳龍表示,交通部非常支持政府與民間合作成立的台灣鐵道觀光協會,這也呼應了「2022 鐵道觀光旅遊年」,要推動的軟硬體服務非常多,要能串連各種的交通工具,必須讓轉乘變得非常方便,除了國內旅遊、自由行以外,對於國際旅客也希望他們能利用鐵道作為在台灣旅遊的主要觀光工具。

林佳龍提到,鐵道有相當深的文化,這 100 多年的鐵道歷史與台灣的開發密不可分,從阿里山林鐵、台糖糖鐵到高鐵、捷運都是鐵道文化的一部分,希望能夠串連打造適合自由旅行的旅遊生態圈,來形成一個鐵道旅遊的產業鍊,到每一個地方都能與在地的業者結合、四通八達暢行無阻,達到真正的「連結共好,與民同行」。

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蒸汽火車。
圖片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