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紐時:中國藉扣留騷擾美商 對華府施壓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ongkai0620

貿易戰讓美中關係持續低迷,紐約時報今天報導,美國商人和前外交官近期陸續遭中國政府訊問、限制行動。報導引述專家分析,透過扣留美國人,北京向華府釋放可以進行「人質外交」的訊息。

紐約時報採訪 10 多名美國商界、政界等經常往返中國的人士,他們指出在美中貿易戰升級期間,陸續有美商高層和美國外交官遭到騷擾、訊問,甚至是限制行動。由於擔心遭中國政府報復,他們皆要求匿名。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一名任職於「科氏工業集團」(Koch Industries)的華裔美籍高管, 6 月下旬被中國政府告知,不能離開他位於華南的旅館附近。隨後,這名高管被訊問了好幾天關於貿易戰和中美關係變質的內容。

該人士稱,即便中國政府並未沒收這名高管的護照,卻禁止他離開中國;直到美國國務院介入後,才得以順利離境。

科氏集團為美國保守派億萬富翁查爾斯.科克(Charles Koch)和大衛.科克(David Koch)兄弟所有,科克兄弟也是美國共和黨的金主,曾擔任堪薩斯(Kansas)州眾議員、現為美國國務卿的蓬佩奧(Mike Pompeo)就曾受其資助。

而科氏集團也大量投資中國,目前在中國有超過 2 萬 3000 名員工,該集團 2018 年也宣布將在上海投入 10 多億美元(約合新台幣 310 億元)建設一座化工廠。

因此消息人士認為,中國政府透過這個舉動在對川普政權釋放訊息。

同樣在 6 月,中國的安全人員嘗試在北京帶走一名美國前外交官,當時他正參加一場人工智慧論壇。消息人士稱,兩名便衣人員要求這名前外交官出示護照,並詢問他是否有外交豁免權,直到美國使館人員到場後,便衣人員才離開。

在年初,還有一名科技公司高層在華東參加會議期間,被一輛黑色汽車跟蹤。在他抵達機場時, 6 名身著防彈背心、戴著耳機的男子現身,當中有人配戴槍枝、拍攝這名高層,另有 2 人跟著他通過機場安檢,直到登機為止。

一間美國行業組織在 6 月寄給員工的內部郵件指出,正在擬定緊急計畫,以處理若辦公室遭搜索,或員工遭逮捕的狀況;並提醒員工避免到敏感地區旅行。

報導表示,中國政府藉傳喚美國商人,警告他們若遵從美國的貿易禁令,將會「受苦」。

報導也指出,許多商人開始使用拋棄式手機,並清除電腦中可能的敏感訊息,這反應商界日益擔心此一態勢。

報導引述美國博欽(Perkins Coie)律師事務所北京辦事處合夥人齊默曼(James Zimmerman)表示,中國政府以微妙的方式,透過扣留美國人來提高籌碼,顯然是想向川普政府釋放可以進行「人質外交」(hostage diplomacy)的訊息。

但他也指出,美國商界不會欣然接受這種做法,且可能對中國帶來數十億美元的投資風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