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人都要知道的外交小常識:國旗篇

民進黨確定提名蔡英文總統。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正在參加初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質問總統說:中華民國總統到美國參訪,戴繡中華民國的帽子有這麼難?

事實上,在非邦交國,我國官方人物還真的不是隨便要秀國旗就可以秀國旗的喔!必須要取得對方國家同意才行。要知道在外交上面充滿各種儀式性、象徵性的動作,如果沒做好的話是會很失禮的。

我國與世界上多數國家沒有正式的邦交關係,而且因為中國的打壓,許多國家不承認和我國在「官方」的往來,即使是官方活動也要透過「第三方」白手套,維持一個表面上的非官方關係。最直接的例子就像是「美國在台協會」和剛改名的「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官員都不見得可以用官方的名義參加公開的活動了,那麼「代表國家」的國旗這類象徵性符號,當然也不能隨便讓官方人物拿出來秀。

前幾年有一次,我國駐美代表處忽然在元旦的時候於「雙橡園」辦了升旗典禮。當時美方行政體系的人們都氣炸了,因為事前並沒有先跟他們溝通過。通常在元旦或國慶的升旗典禮都會辦在一個民間單位(地點會在學校或者公園),並且由僑社掛名主辦,不會是代表處或辦事處自己來主辦。當時做成升旗典禮決議的大使還很理直氣壯地跟大家講說,升旗就是愛國,大家怎麼可以質疑升旗的決定!來質疑的就是不愛國!

當時許多民眾採信了這種說法,然而,卻沒有看到後續台美關係的傷害以及需要花多少心力去補回來。

這幾年,我們官方人物獲得的待遇已經是漸漸在「正常化」,也就是說,慢慢可以開始跟美國的官方人物在公開場合見面(以前很困難),美國方面開始會主動把會面的消息放在社群網站上面。前陣子,白宮甚至主動披露川普總統和我國國旗的合照。這陣子的軍售案,已經慢慢改掉過去那樣子一次一整批包裹出售、包裹批准的模式,改成每一個單項分別提出、個別審核,且和其他國家一樣由國防部發出公告。這些「國家待遇」都是一項一項地爭取以及慢慢改善的。

題外話,我國總統到美國參訪,目前還只是「過境」的名義。即使人都到了美國境內,是過境還是入境這在外交意義上是差很多的。而且,過境的規格會隨著台美關係狀況而有差異。這次蔡英文總統的出訪將過境美國「兩次」(丹佛以及紐約),而且各停留兩個晚上。有的時候我們總統的過境是不能參加「公開」活動,而且時間很短。這些也都是外交上面需要努力爭取的。基本上,本站的立場是,不管是什麼層級的參訪或過境,我們的官方人物(包括地方首長或不同層級的參訪團)能夠公開露面以及交流的機會,絕對都是多多益善的!

圖片來源:中央社

話說回來,郭董很自豪到美國行政單位拜會的時候可以戴國旗帽,但不要忘記他現在的身份是一個民間公司的老闆,並不具備任何官方的身份,所以要怎麼穿搭都是可以的。一旦成為官方人物,在外交上就有許多的眉角,不再適用一個大企業總裁的決策方式

希望大家能理解「外交是一門專業」這件事,也要能多理解一下我國在國際上的處境。

對了,還是要提醒一下,在室內辦的研討會或正式的拜會場合,最好不要戴帽子。這無關外交,也不是什麼國際禮儀,應該是常識。

  • 雙橡園(Twin Oaks)

位於美國華府的古蹟莊園建築,為中華民國政府國有財產。在與美國仍有邦交時,曾作為歷任駐美大使官邸,而在斷交後,為恐中華人民共和國會強佔中華民國在美資產,一度將雙橡園以 20 美元象徵性售予民間組織「自由中國之友協會」。現已由我國政府購回,並於 1986 年被美國政府列為古蹟,目前多半做為宴會用途。

原文US Taiwan Watch: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