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二二八特展《迫害到平反》受難者後裔哭訴喪母之痛

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在合照時忍不住掉下眼淚。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於今(12 日)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從迫害到平反——民主與人權之路》特展,讓大家重新認識民主運動的漫漫長路,希望台灣人能繼續捍衛這份得來不意的民主,今日上午舉行開幕記者會,做展覽相關活動的介紹,並請到政治受難者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在記者會後大合照時,一位受難者家屬眼淚潰堤,向與會者哭訴自己母親的娘家被警總盯上,最後母親為保全家人而選擇自殺。

開場前以小提琴拉奏《阮若拍去心內个窗》,追憶二二八及白色恐怖死難者,希望打開心中的門窗,就能看見那些親人的身影。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日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舉辦「平復司法不法之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蔡英文總統為祕書長陳菊等美麗島事件政治受難者宣告撤銷有罪判決,公告無罪平反。截至目前為止有近六千位受政治迫害者獲無罪平反,許許多多白色恐怖受難者一生的冤屈、委屈、名譽的損害、青春生命……終於獲得平反,也為台灣人權史上寫下一頁新的里程碑。

曾擔任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法律研究小組召集人的陳志龍教授,看盡舊威權體制以各種殘暴恐怖的手段迫害手無寸鐵的人民,促使陳志龍長期協助受難者平反,為爭取人權發聲,因此與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共同主辦《從迫害到平反——民主與人權之路》特展。

從 7 月 12 日到 8 月 17 日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二樓小展廳,展出長期擔任黨外雜誌美編與攝影的邱萬興先生,30多年來珍貴的作品,親身見證了一場場爭取民主與人權之路的備極艱辛,此外還有紀錄解嚴前後歷史傷痛、曾獲吳三連攝影獎的劉振祥攝影家作品,一張張充滿張力的照片,寫下的台灣民主運動史。

1990 年代,海外台獨聯盟成員與黑名單紛紛闖關回台,島內也發起聲援海外台灣人返鄉運動,這次展區展示出許多邱萬興、劉振祥等民主運動攝影師的作品,讓大家重溫這一段艱辛的過程。
圖片來源:邱萬興攝

陳志龍致詞時提到,有一位總統候選人曾說過「民主不能當飯吃」,但如果我們只有飯吃卻沒有人權與民主,那我們就不是人,會說「民主不能當飯吃」的人也不配當人,那個人是捍衛威權的惡魔。

陳志龍強調,從來不會有「經濟 100 分,政治 0 分」,只有勇氣與戰鬥才能讓台灣成為正常的法治國家。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楊振隆表示,期待大家能在這一系列的活動中得到啟發,甚至能對這個社會產生更多的影響力,正視人權平反的相關議題。

在會後大合照時,一位政治受難者家屬已經壓抑不住情緒,忍不住在台上掉下了眼淚,該位受難者家屬表示,自己姓吳,爸爸是國小校長、媽媽則是教師,媽媽在 1953 年 8 月 24 日在樹林車站火車軌道上自殺。

該位吳先生提到,1953 年時自己高中二年級,當地爆發了一件大案子,有 105 人遭捕、關入警總監獄,其中包括多位自己認識的人,甚至三位表哥也在被捕的人群當中,三位表哥中,一位是義警隊隊長、一位是樹林農會總幹事,最後一位表哥遭判刑 12 年、一位遭判 15 年,還有一位遭到槍決。

政治受難者後裔吳先生,噙著眼淚道出失去母親的苦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1953 年 8 月 24 日是農曆 7 月 15 日,吳先生的媽媽正在用米「挨粿」(e-kué,華語譯作:磨米漿、要做糕或粿),吳先生說,當時媽媽有說,「這是自己最後一次替家人『挨粿』」自己一時卻聽不出來媽媽在說什麼。

吳先生噙著淚嘆道,自己不懂那嚴重性,結果那次是媽媽最後一次為家裡做糕,因為媽媽害怕案件牽涉到家人,所以選擇自殺,「媽媽真的死得很冤枉!」

而這次除展覽外,為了讓更多年輕人不要遺忘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的歷史,還特別情商邱復生先生提供《悲情城市》的公開播映授權,讓睽違已久的二二八經典電影《悲情城市》能夠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一樓展演廳大螢幕重現。

記者會上主辦單位播放白色恐怖相關電影的預告片。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此外,講述二二八事件起源的《天馬茶房》電影,除播映外也特別邀請到導演林正盛與幕後製作團隊,以及名作家林文義,一起與青年對話討論。另外以幽默詼諧手法拍攝的電影「香蕉天堂」,雖笑中帶淚卻赤裸呈現白色恐怖時期的荒謬與無奈。經典電影週週上映、免費入場,歡迎大家蒞臨觀賞。

主辦單位也特別於週末假日舉辦系列座談會及專題演講,邀請二二八事件、美麗島事件及白色恐怖受難者親身講述自己的血淚故事,如二二八受難家屬林黎彩、白恐受難者蔡寬裕和陳欽生,以及美麗島事件受難者、名作家楊青矗等,並邀請解嚴後,被威權體制餘毒的集體迫害案件,包括關廠工人案等。

另外,還有個人的政治整肅假案,如前南投縣長彭百顯案,及目前擔任全國農業金庫董事長的吳明敏案等,每一件都是歷經司法煎熬終於三審無罪確定的案件,從迫害到平反的內幕珍貴史料真相大公開與,歡迎大家一起來見證。

政治受難者及受難者家屬上台合影。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特展資訊:

  • 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二樓左側小展廳
  • 日期:2019/07/12(週五)到 2019/08/17(週六)
  • 時間:上午 10 時到下午 5 時(逢週一休館)

座談會:

  • 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一樓展演廳
  • 07/14(日)上午 10 時到 12 時,播映《天馬茶房》;下午 2 時到 5 時,映後座談會。
  • 07/20(六)上午 10 時到 12 時,播映《香蕉天堂》
  • 07/21(日)上午 10 時到 12 時,播映《悲情城市》
  • 08/03(六)上午 10 時到 12 時,播映《悲情城市》;下午 2 時到 5 時,映後座談會。
  • 08/10(六)上午 10 時到 12 時,播映《悲情城市》;下午 2 時到 5 時,映後座談會。
  • 08/17(六)上午 10 時到 12 時,播映《悲情城市》;下午 2 時到 5 時,映後座談會及閉幕式。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