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楊金龍:貨幣寬鬆效果恐瀕極限 財政擴張尚有空間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央行總裁楊金龍今赴工商協進會談央行貨幣政策與台灣經濟發展,他直言,全球經濟長期停滯,全球利率走低,寬鬆貨幣政策激勵經濟成長的效果可能已經瀕臨極限,台灣實施擴張性財政政策尚有空間。

楊金龍表示,全球經濟長期停滯,問題出在需求面疲弱不振,政府支出不足、民間需求疲乏,以及全球貿易量萎縮;供給面則有勞動市場因人口老化而結構改變,資本累積不足,缺乏重大創新致使技術進步停滯等結構性瓶頸。

經濟與市場結構轉變,將讓央行雙率政策面臨挑戰,楊金龍指出,失業率與通膨率抵換關係弱化,在充滿不確定性的經濟金融環境下,指引貨幣政策的指標更難掌握。

楊金龍表示,人口結構老化將減弱利率、信用管道的重要性,大企業的市場力量、零售市場競爭大,將改變定價策略,以及金融科技、虛擬通貨與支付系統創新,這些都會讓貨幣政策的傳遞機制與有效性受到影響,金融科技與虛擬通貨更影響傳統銀行在金融體系中扮演的角色,也會影響金融穩定。

楊金龍並指出,全球經濟長期停滯,有效需求不足且全球利率走低的情況下,一般認為,貨幣政策已無足夠發揮空間,寬鬆性貨幣政策激勵經濟成長的效果,可能已經瀕臨極限。

楊金龍表示,貨幣政策有其侷限性,在低通膨、低利率的情況下,財政政策應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特別是台灣尚有實施擴張性財政政策的空間。

至於台灣匯率政策的挑戰,楊金龍表示,市場參與者改變與資本大量且快速移動,易引發市場劇烈波動,甚至短期外資進出,已成為影響新台幣走勢的重要因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