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俄擬慶祝二戰佔領週年 波海三國召回大使抗議

立陶宛外長林克維丘斯(Linas Linkevicius)11 日在推特表示,同盟國擊敗納粹,對歐洲的命運極為重要;然而,二戰的結束並沒有為立陶宛帶來自由。(圖片來源 : 翻攝自 Linas Linkevicius 推特)
俄羅斯計畫慶祝二戰期間佔領波羅的海三國的往事,引發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等3國的憤怒,並在這個星期紛紛召回駐俄大使抗議,凸顯了這個地區持續緊張的情勢。俄羅斯計畫以煙火和發射禮砲的方式,慶祝 1944 年蘇聯從納粹德國手中佔領波海三國,歐盟(EU)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都指稱,這是老謀深算、挑釁的行徑。

根據俄羅斯國防部,這次活動是為了紀念蘇聯紅軍在歐洲一連串城市擊敗納粹德軍的 75 週年。

俄羅斯國防部的紅星報(Krasnaya Zvezda)在 4 月間報導說,「全世界都必須再度記得,拯救歐洲免於奴役的,就是我們的紅軍。」

蘇聯統治波羅的海三國,留給三國的記憶是:殘暴的迫害政治反對派、大規模將人民驅逐出境,其中包括婦女和兒童,以及西伯利亞的古拉格勞改營。

立陶宛外長林克維丘斯(Linas Linkevicius)今天(11 日)表示,同盟國擊敗納粹,對歐洲的命運極為重要;然而,二戰的結束並沒有為立陶宛帶來自由。

在立陶宛政府今天稍早召回駐俄羅斯代表以表達抗議之後,林克維丘斯表示,二戰結束帶來將近50年的蘇聯佔領,其中包括了謀殺和驅逐出境。

拉脫維亞外長凌克維奇斯(Edgars Rinkevics)今天在推特上寫道,「俄國這項慶祝計畫是老謀深算,意圖改寫歷史。」

愛沙尼亞外長雷恩薩魯(Urmas Reinsalu)指稱,俄國打算以燃放煙火來紀念蘇聯佔領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這是具挑釁性的一步。

蘇聯依據與納粹德國達成惡名昭彰的蘇德互不侵犯條約(Molotov-Ribbentrop pact),在 1940 年入侵波羅的海三國,1 年後的 6 月,蘇聯把大約 4 萬 3 千名波羅的海公民驅逐出境。

1944 到 45 年,蘇聯終結了納粹的佔領,並再次把數十萬人驅逐到西伯利亞。

蘇聯的恐怖統治與強迫徵調人民加入紅軍,引發波羅的海各國在 1944 到 53 年的武裝反抗,其中以立陶宛的抵抗最為積極。

1991 年蘇聯解體,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才恢復獨立地位,並在 2004 年加入歐盟和北約組織。

立陶宛外長林克維丘斯(Linas Linkevicius)11 日在推特表示,同盟國擊敗納粹,對歐洲的命運極為重要;然而,二戰的結束並沒有為立陶宛帶來自由。(圖片來源 : 翻攝自 Linas Linkevicius 推特)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