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無拘束享受音樂!兩廳院「輕鬆自在」場營造友善表演

拉縴人合唱團。 圖片來源:兩廳院網站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從理髮廳走出來的拉縴人」純人聲合唱將在 14 日在國家音樂廳開唱,除了將是 AI 語音辨識「雅婷逐字稿」正式在兩廳院登場協助導聆服務外,還在演出過程提供口述影像服務、托育服務,落實兩廳院「人人劇場」的藝術共融理念。11 日更另外安排了台灣首場「輕鬆自在」場,招待自閉、過動、感官高敏感者、妥瑞症、心智障礙者與他們的陪伴者,與有興趣體驗的一般民眾聆聽。

輕鬆自在場在國外行之有年,兩廳院嘗試引進,是台灣首例。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有打算明年規劃更多輕鬆自在場,不過還需與表演團體討論與規劃,因為節目需要作部分調整,例如避免強烈閃爍、眩光,並降低音量且避免忽然或尖銳的聲響,觀眾席燈光保持微光,以方便觀眾自由進出等。

「從理髮廳走出來的拉縴人」輕鬆自在場的導聆活動。
芋傳媒賴品瑀攝。

「記得,不要阻止鄰座發出聲音。」兩廳院無障礙顧問易君珊提醒觀眾。易君珊表示,過去在兩廳院的表演,觀眾稍有一點咳嗽、晃動與伸展,往往會得到白眼跟噓聲。但這樣的拘束,恐怕讓部分人因此無法讓藝術進入身心。因此兩廳院嘗試舉辦「輕鬆自在場」。與演出團體協調後,從調整燈光、聲響等,營造友善身心障礙等需求者看表演的環境。

易君珊表示,輕鬆自在場將把不相識者的座位錯落安排,讓彼此更有空間,也有耳塞、消音耳罩、紓壓球等小道具,幫助舒緩情緒。若感官高敏感者感到不適,也可隨時自由離開座位到走道或牆邊,甚至離場進入特別安排的休憩室,待情緒恢復再重回演出現場,休憩室刻意設法去除噪音、光線、人、味道,以減少互動與刺激幫助他們平靜。

拉縴人合唱團表示,目前成軍 22 年,現在已經是世界金牌常勝軍,除了經典的男聲合唱團,現在還有兒童團、青少年團、女聲團、混性別團、社區型等,目的就是推廣大家一起唱歌,因此很樂意成為第一個輕鬆自在場的表演者。而且,拉縴原意就是拉船推進,因為合唱就像縴夫一樣,是需要同心協力了。

拉縴人草創時,多年都在兩廳院的廣場練唱,因此對兩廳院有特殊情感。兩廳院也替他們進行「宅男變型男」一系列形象再造計畫,包括品牌再造,從海報、MV 到各種宣傳物,打造拉縴人不同以往的形象,他們的 MV 更已經受到國際重要理髮廳合唱組織的注意。

拉縴人14日的公演,將與瑞典 Ringmasters 男聲四重唱同台展歌喉,演出為台灣少見以理髮廳風格為主軸的合唱。擔任指揮者,將是 Ringmasters 的男高音拉斯姆斯・克里斯特隆 (Rasmus Krigström),他也是世界知名合唱團 Zero8 的指揮。

今次公演將演出瑞典古典民謠、經典爵士歌曲、精選貓王、披頭四、迪士尼音樂劇、福音歌曲等耳熟能詳的曲目。

理髮廳重唱起源於 18 世紀末、19 世紀初的美國,當時理髮廳成了社交的場合,理髮師為了不讓等待的客人感到無聊,便一邊唱歌一邊彈琴,客人們也會隨之唱和,久而久之便形成風行好幾個世紀的「理髮廳重唱」,其融合了非洲音樂與白人傳統歌謠元素,以無伴奏人聲重唱、交叉古典與爵士和弦為風格特點,還包含了舞蹈、戲劇元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