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把大象趕離鐵軌 印度啟動「蜂計畫」

印度大象經常成群結隊在鐵軌附近走動,既影響交通,也常造成大象死傷。(圖片來源 : 資料照 / 圖:Indianexpress)
印度大象經常成群結隊在鐵軌附近走動,既影響交通,也常造成大象死傷,印度鐵路公司(Indian Railways)因此想出一個辦法,可以讓大象遠離鐵道。這個辦法就是「用一個會播放出蜜蜂嗡嗡叫的喇叭,以嚇走這些大象」。

根據統計,在 2013 年到今年 6 月之間,印度有將近 70 頭大象被火車撞死,其中多數發生在東北部的阿薩姆省(Assam)和東部的西孟加拉省(West Bengal)。

印度鐵路公司於是啟動「蜂計畫」,在阿薩姆省大片森林中的十多條「大象走廊」安裝了將近 50 個喇叭。

阿薩姆是將近 6 千頭大象的家園,佔印度大象總數的20%。

印度鐵路公司發言人夏瑪(Pranav Jyoti Sharma)表示,「我們一直在想方設法,以制止大象走向鐵道,於是我們公司的人員想出了這個裝置。」

這個蜂鳴器在火車接近大象聚集點時會響起蜜蜂的聲音,而且方圓半英里(600公尺)都可聽得見。

這項裝置曾在 2017 年對人類圈養的大象試用過,接著又對野生大象進行測試,直到去年才開始正式部署。

這項新裝置已經獲得動物保育團體頒發的團體榮譽獎,並在 9 日又獲得印度鐵路公司的「最佳創意概念獎」。

一般人都知道,大象很怕蜜蜂的嗡嗡叫,更害怕被蜜蜂螫叮。

印度南部克勒拉省(Kerala)的村民,向來利用「蜂巢圍籬(beehive fences)」來嚇走前來進犯的大象。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