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來去台中蓋核五?

盧秀燕當時就職送谷關空氣瓶。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就職時的「谷關空氣」開始,盧秀燕的市長路開高走低,一路下滑。她被網友戲稱為「中央處理器」,因為遇事就推給中央處理。選舉時,她把空汙當成主軸,誇口換掉林佳龍,空氣就會好。如今,「市長換人、空氣換新」成為和「高雄發大財」一樣的政治幹話。

投賭爛票一時爽,選錯市長火葬場。

盧市長的低民調,反映了台中市民對她的高期待變成大失望。繼續推給中央也許可以製造一些政治上的攻防,因此盧秀燕拿整個國家的用電開玩笑,硬要把台中電廠關一半,把全國人民(包括台中人)的用電穩定暴露在很大的風險上。但即使如此,她的市政做不出成績,政策還屢屢惹爭議,支持度當然還是拉不起來。

圖片來源:中央社

比方說,盧秀燕的市府上任後,就把北屯太原段社宅第一期取消,當時就惹出爭議,沒想到,後來台中市府直接把整塊預定地拿去標售,所以別說第一期,後面的二期三期也不必想了。然而,蓋社宅攸關年輕人居住權,盧市長這個搞法,怎麼會期待自己民調因此拉高?

而且,萬事找中央,什麼都中央要處理,這招實在也有極限。尤其是現在遇到蘇貞昌這個老師傅,更是討不了便宜。比方說,盧秀燕打出中火牌,還刻意缺席行政院會抗議時,蘇貞昌當天下午就殺到台中看治水,而且還帶著早就核定 6 億補助,其實都讓「中央處理器」這張牌,越來越沒用

空汙牌過去是盧市長的票房萬靈丹,但是凡事窮盡必生反效。現在她一次要關掉一半機組,還要加碼限制燃料,台電已經算出來,會大大影響供電。中市府跟台電為此唇槍舌戰算數學,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其實,只要想幾件事就知道,過去國民黨常說,台灣因為不用核電所以缺電,那現在台電的新機組上線,也不過是恢復基本的供電穩定,民進黨政府固然沒什麼好說嘴,國民黨也不該趁機要砍電力,讓台灣的電力預備,回到膽戰心驚的個位數。

而且美中貿易戰之後,台商準備大大回流投資,上中下游供應鏈也都會動起來,台中市自己是產業的重鎮,如果這樣大刀一砍,連台中自己的電都不夠用。

萬一電力出問題,中央地方一起承擔,藍綠都討不到便宜,政治數學算一算,絕對不是划算的買賣。

要減空汙,火力電廠看起來顯著,影響其實不是最大。真正能做的,其實從林佳龍時代就已經開始,不管是減少運轉,冬天少開幾台發電機組,或是逐漸轉型為天然氣電廠,都是進行中的改變。但是,台中市對中央出狠招,寧可影響全國供電,而自己市府的減空汙策略,卻只有什麼拜拜只用一炷香的三腳貓對策,實在讓人尷尬到想笑。

盧秀燕常常批評中央的能源政策,說都是非核家園才造成空汙,一付核電萬能的樣子。但現在核一除役,核二乾貯卡在新北市府,核三延役屏東縣府也大大反對,侯友宜市長更直說核四是不存在的議題。不然這樣,真要把中火關一關,那就在台中市蓋間核五,不曉得盧市長覺得如何?

本文作者為林國健,基金會副研究員。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