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收藏百萬件考古文物 南科考古館拚10月開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南科考古館從去年 12 月開始試營運,經過半年的展區調整、意見蒐集與規劃,已逐步站上軌道,館方表示希望今年 10 月能正式開館。

坐落於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內的國立台灣史前博物館南科考古館,目前蒐藏超過 800 萬件的出土文物,總共有 6 個文化與 11 個分期,時間從距今 4800 年前至距今 100 多年前不等。

南科考古館副研究員陳俊男指出,目前在南科出土的考古遺址達到 31 處之多,其中大坌坑文化的菓葉期留下的遺址,時間約距今 4800 年前到 4600 年前,是園區內目前發掘最古老的遺址。他進一步說明,目前出土文物的編碼已達 800 多萬件,不過由於有些出土文物還在分析與辨識,保守估計目前出土的各式文物,數量上看 1000 萬件,而且應該還會持續增加。

雖然出土文物數量多,但由於展區空間有限,加上部分文物保存不易,因此並不是所有的文物都可以當作展品展出,陳俊男估計,目前南科考古館展出的展品,大概不到所有文物的萬分之一。

不過雖然不是所有文物都能展出,但目前館內仍可看到一些特別的文物,從距今 1400 年前到 1000 年前的五間厝遺址中挖掘出的鹿角刀柄就是其中之一。

陳俊男表示,鹿角刀柄上刻有多層次的紋飾,而且有兩張明顯的人臉雕飾,刻工精細反映當代工藝技術與文化特色,受到不少參觀民眾的歡迎,也是到南科考古館必看的文物之一。他進一步說明,南科考古館的館徽就是以鹿角刀柄的形象設計。

南科館管理中心主任黃宏文指出,目前南科館的團隊持續調整展品、蒐集意見與規劃展區,希望能在今年 10 月正式開館,讓更多的民眾看到這些考古文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