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空總妖氣沖天 當代文化實驗場鬼怪結合藝術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立台灣文學館與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攜手合作,策劃「妖氣都市:鬼怪文學與當代藝術特展」,以 4 名文學家的鬼怪文本為基礎,集結 34 組藝術品展示妖氣十足的創作。

接續台文館 2018 年「魔幻鯤島.妖鬼奇譚」展覽,台文館與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合作,並在台北地方異聞工作室、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文化科技發展聯盟協助下,由不同策展人跨域規劃。

展覽有 34 組妖怪主題藝術創作,包含 8 組當代藝術家與建築團隊、 6 組圖像插畫藝術家、 6 組聲音及劇場藝術家、 6 組 VR/AR 電影動畫遊戲團隊等團隊所創作。

台文館館長蘇碩斌表示,文學展覽過往以文獻資料為主,這次展覽卻連結文學和跨域藝術。「妖氣都市」展覽試圖建立足以讓文學、民俗與當代文化場域中得以發聲的空間,也證明妖怪文化存在於俗民世界中。文學也是蒐羅妖怪故事的展現,透過跨域性展覽還原台灣妖怪的繽紛面貌。

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執行長賴香伶提到,從妖怪學的論述到在地藝術的結合,看到新的呈現可能性。展覽也提供親近藝文、體驗文化的展演空間,作為跨領域、跨機構的合作平台。

賴香伶表示,策展團隊期待為台灣妖怪文化創作打開新視野,展覽期間將跨越中元普渡民俗節日,也將帶給民眾台灣超自然存在的生猛氣息。

策展人之一的台北地方異聞工作室成員羅傳樵表示,台灣作為多元文化島嶼,妖怪鬼神是台灣民俗的存在物,也現身於文藝創作。

「妖氣都市:鬼怪文學與當代藝術特展」,即日起至 9 月 15 日在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展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