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童指大人在旁抽菸為何不罰 陳時中:好建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天舉辦「小小公民國會體驗營」,有學童說,大人在小孩旁邊抽菸為何不能開罰;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這是好建議,請國健署將此列入修法上的必要討論及研究。

林淑芬今天於立法院舉辦「小小公民國會體驗營」,邀請新北市多所國小的 3 年級至 6 年級學生到立法院參訪、瞭解議事流程,擔任「小小立委」;陳時中受邀出席,接受學生詢問關於菸害防制等議題,模擬立法院委員會真實開會實景。

一名朱姓學童表示,他的鼻子有過敏情形,但常遇到大人在身旁抽菸,導致鼻子更加不舒服,但目前的菸害防制法並無相關罰則,為何這種狀況不開罰,希望政府能落實菸害防制。

陳時中說,立委用親身經歷來質詢政策有參考價值,怎樣在兒童旁邊不吸菸,落實拒吸二手菸、三手菸的政策,學童的建議很好,會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列入修法上面必要的討論,例如在一定年紀以上,經勸阻不聽是否可以開罰,將請國健署做研究報告,在孕婦身旁抽菸情形也可以一起做檢討。

此外有學童問陳時中,要如何減少抽菸人口;陳時中說,減少抽菸人口,最重要的政策是「以價制量」,例如去年因為長照漲了新台幣 20 元的菸稅,成年人吸菸率約從 15 % 降到 13 %,另外也要推動在公共或私人場所裡面不能吸菸,透過這些手段讓民眾少抽菸,但最重要的還是大家要覺醒,抽菸百害無一益。

林淑芬表示,「小小公民國會體驗營」從 2017 年首度嘗試舉辦,本屆已是第 3 次舉辦,這項活動除了期盼讓學童瞭解立法院委員會的運作實況,促進公民教育,加深民主素養,這也是實踐兒童權利公約中保障兒童表意權的具體行動。

★ 芋傳媒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