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中師赴泰緬研習 參與母語教學傳承部落文化

圖片來源:Tak Border Child Assistance Foundation Facebook

國中教師吳佩璇申請新南向國家深度研習計畫,前往泰緬邊境見習,觀察當地基金會如何推動克倫族青年,參與母語教學及傳承部落傳統文化等教師培力課程。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為鼓勵青年與新南向國家連結,瞭解當地社會人文,因此推動選送青年赴新南向國家深度研習計畫,青年可選定有興趣的國際議題,聯繫國際組織、親身參與運作,並連結台灣,最高補助新台幣 15 萬元。

在桃園南崁國中任教的吳佩璇,申請新南向國家深度研習計畫,以「泰緬邊境與台灣教師的跨境交流」為探討主題,並於今年 1 月遠赴泰緬邊境,深入當地了解無國籍少數民族和邊境學校的問題。

吳佩璇表示,她希望結合教師工作與所學,將跨文化理解及國際教育理念,融入課程設計與教學,因此前往位於泰緬邊境的泰國達府邊境兒童協助基金會(Tak Border Children Assistant Foundation),觀察基金會在克倫族部落教育及緬甸移工兒童教育上,如何推動師資培訓及文化維繫。

在長達 60 天蹲點研習的時間,吳佩璇拜訪 2 個克倫族部落、走進 6 所移工學校,與基金會夥伴一起辦理「師訓」,協助克倫族青年參與克倫族母語教學及部落傳統文化等教師培力課程,以便進入部落小學擔任教師。

吳佩璇指出,基金會藉由師訓,鼓勵青年教師向村民或耆老學習傳統竹編、織布、傳統儀式等主題,再由教師傳承給下一代孩子,讓學校與部落發展相輔相成,基金會認為當地青年雖然需要跨文化經驗,但也不應該忘記自己的根和傳統,因此以這種方式來傳承當地部落的傳統文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