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7月細胞治療擬再過2案 首件非癌症類可望上路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asint

細胞治療特管辦法去年 9 月上路後,已有 2 家醫學中心取得許可,以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癌症。衛福部醫事司石崇良今天表示, 7 月底前可望再通過 2 件,可能包括首件非癌症類細胞治療。

新光醫院今天舉辦記者會,盼未來將細胞治療打造成台灣國際醫療新亮點。

與會的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受訪時表示,疾病的發生大多是細胞出了問題,因此過去近 20 年來,全球細胞治療核准數量快速增加,「用細胞治療細胞」儼然成為未來醫學方向;台灣過去雖然在醫療、研究都做得很好,卻礙於法規無法進行細胞治療,許多癌末患者只好舟車勞頓、冒著生命危險到海外做細胞治療,對於醫療技術進步的台灣而言,顯得相當諷刺。

石崇良說,衛福部看到這樣的趨勢,也看到台灣醫療強項,去年 9 月決定開放「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簡稱特管辦法),開放 6 項細胞治療技術,除了確保細胞治療安全性,也管理收費及成果追蹤。

他表示,去年 9 月至今,三軍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各有一案自體免疫細胞療法通過審核,可用於治療特定癌症,目前兩院均陸續收案,預計 7 月底前將再通過 2 件,且可望有首件非癌症類細胞治療取得許可。

石崇良說,據目前統計,特管辦法開放的 6 大細胞治療項目當中,申請的案件數共有 57 件,包括 26 家診所及醫院提出申請,其中醫院以自體軟骨細胞、骨髓間質幹細胞、免疫細胞等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癌症的項目為主,診所則以脂肪幹細胞等皮膚修復的項目為主。

「細胞治療是一個治療選擇,不是萬靈丹」,石崇良強調,有別傳統治療方式可告訴患者有多少療效,細胞治療使用在人體不僅療效因人而異,收費也相對高昂,但自體細胞治療是台灣跨進細胞治療領域的第一步,替台灣打下重要基礎,未來將朝向異體細胞治療發展,才有機會穩定品質、降低成本,讓更多患者受惠。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表示,新光醫院 4 月間已將「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退化性關節炎及膝關節軟骨缺損」細胞治療計畫送審,目前正由衛福部審核當中。

釋高上解釋,國內進入高齡社會,愈來愈多人因退化性關節炎嚴重影響生活,但以往針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只能給予支持性療法,包括止痛藥、打玻尿酸等,效果相當有限,每年仍有約 3 至 4 萬人必須置換人工膝關節,若能及早以細胞治療介入,可望改善患者關節損傷,減少人工膝關節置換。

釋高上解釋,之所以選擇脂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膝關節軟骨缺損,主要是這個部位的幹細胞原本就是胚胎成長時,發展成膝關節軟骨的幹細胞,施作時會取髕骨下 2 cc 的脂肪, 2 週後就能培養出約一億顆幹細胞,再用超音波導引打進膝關節中,能幫助關節軟骨重建,國際間動物、人體實驗結果顯示,多達 8 成患者症狀都有所改善,未來通過後,可望成為台灣國際醫療新亮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