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蘋果遭降評 台廠供應鏈期待不高受傷就不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市場看衰蘋果今年新機銷售,部分華爾街券商將蘋果降評,不過,台灣蘋果供應鏈廠商表示,期待不高受傷就不大,原本預期的勁敵華為威脅減弱下,不需要太悲觀。

華爾街券商 Rosenblatt 證券公司 8 日把蘋果股票的評等調降為「賣出」,主因看衰今年下半年將推出的新 iPhone 銷售將令人大失所望,成為彭博資訊追蹤的 57 家券商蘋果評等中,看空的 5 家之一,不過,仍有 23 家建議「買進」, 21 家建議「繼續持有」。

受此訊息面波及,蘋概股三王齊跌,大立光下跌 2.31 %,守住 4000 元關卡,收在 4020 元。鴻海下跌 1.39 %,收在 77.9 元。台積電相對穩健,維持在平盤上下游走,收跌 0.21 %,來到 242 元。

智慧型手機來到高原期,去年蘋果新機銷售慘遭滑鐵盧,加上面對 5 G 手機來臨,恐怕進入 4 G 末代手機的關卡,以及美中貿易戰可能帶來經濟下行風險,都讓市場對蘋果今年下半年的新機銷售看法轉趨保守謹慎。

法人表示,的確不少人看衰蘋果今年銷售,市場原本就沒有太高的期待,從供應端消息指出,今年蘋果對零件供應商 9 月新機發表後到年底的備貨要求原本約 7000 多萬支,相較去年的 9000 萬支砍了 2 成多。

直到川習會後,美中貿易戰氛圍趨緩、未進一步加稅,近日傳出蘋果已將備貨量上修至 8000 萬至 8500 萬支。

供應端透露,今年市況有些複雜,除了美中貿易戰因素外, 4 G 轉換 5 G、華為新機上市時間及表現等都將牽動智慧型手機市場版塊挪移。不過,較值得觀察的是,華為的變數及不確定性反而有機會讓蘋果受惠,iPhone新機銷售不見得要太悲觀。

業者分析,華為快速竄起原本被視為蘋果繼三星之外的勁敵,預料部分果粉的忠誠度將動搖。華為今年下半年旗艦 Mate 30 系列的 5 G 手機原計劃在 10 月推出,也被認定是瞄準 iPhone 而來,但美國總統川普的一只華為禁令直接衝擊華為供應鏈體系,打亂原先布局,也讓華為新機上市時間延後,預料對蘋果的威脅將減弱。

同時是蘋果華為主力供應商的大立光及台積電將分別在 11 日及 18 日舉行法人說明會,預料蘋果新機拉貨力道、華為禁令和貿易戰對庫存影響等議題將受到法人高度關注,也將是下半年產業景氣的風向球,仍有待兩大龍頭廠商為市場釋出風向。

法人建議,市場大餅的此消彼長將牽動供應鏈個別公司的表現,對蘋果今年新機銷售平常心看待,應將關注聚焦在新增品項或新加入供應鏈的廠商,例如今年多鏡頭趨勢下受惠的大立光、玉晶光、電池容量增加受惠的新普,新規格 TypeC 受惠廠嘉澤、宣德及新增天線元件受惠的優群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