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檳榔30年無農藥管理 陳吉仲要訂田間生產管理

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將突破政府對檳榔不鼓勵、不禁止、不輔導的 3 不政策,不再允許持續自行噴灑 75 種農藥,今年會訂出田間生產安全管理,進口的邊境抽驗也比照辦理。

上下游新聞市集近日以「全台最大農藥漏洞—檳榔共業 30 年」為題報導,計有 15 篇文稿,揭露政府對檳榔的「 3 不政策」,包含不輔導、不鼓勵、不禁止,使整個檳榔產業長年處於無政府狀態。在沒有管理、沒有農藥殘留標準下,農民自行噴灑農藥,造成蜜蜂死亡、檳榔也增添農藥殘留風險,疾呼行政院該正視此一橫跨衛福部、農委會的問題。

陳吉仲接受訪問表示,昨天邀集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等單位進行討論;在食藥署認定檳榔為食品,而願意進行農藥殘留標準公告之前,他認為仍有人栽種、仍有人吃、仍有進口檳榔之下,政府不應採用 3 不政策,農委會將先做 3 件事突破。

他指出,首先農委會將主動透過跨部會,比照「菸害防制法」,訂定「檳榔防制管理條例」,因為檳榔被衛福部列為一級致癌物,希望藉此降低國人食用檳榔導致罹癌風險。

其次,在既有現況下,農委會今年會訂定檳榔的田間生產安全管理。他表示,目前檳榔園噴灑的農藥約 75 種,都不符合規定,因為還沒訂定安全的生產管理,至於是否訂定、公告檳榔的農藥殘留量,則由衛福部決定,因牽涉衛福部是否要認定檳榔為食品。

第三,進口的邊境管理也要比照辦理,由農委會負責。陳吉仲表示,否則當國內檳榔的生產行為進行管理、限制時,進口品不斷進來,仍會對食用檳榔、老葉的消費者健康造成影響。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馮海東則說,研議訂定田間監測基準,並適用到進口品上。

農委會補充,國內檳榔種植面積約 4 萬 2510 公頃,主要產地分布在南投、屏東、嘉義及花蓮,年產量 10 萬公噸。農委會配合行政院政策,自 2014 年推動檳榔廢園轉作計畫至今,檳榔種植面積由 102 年 4 萬 5791 公頃,已減少 3281 公頃。

2019 年持續輔導檳榔廢園及轉作,除提供轉作獎勵金,廢園每公頃補助新台幣 15 萬元;轉作推薦作物,山坡地再領取種苗費及田間管理費每公頃 10 萬元,合計補助 25 萬元,平地領取種苗費每公頃 5 萬元,合計補助 20 萬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