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邁向超高齡社會 林萬億:避免貧窮阿嬤現象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預計將於 2026 年進入超高齡社會,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退休金「適足性」如今成為重要課題,尤其是沒有職業年金保障的未就業婦女,統計占比近 5 成,現在就要思考如何避免出現「貧窮阿嬤」現象。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舉辦「由高齡邁向超高齡-個人需求及企業面對人口結構改變之趨勢及因應研討會」,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進行開場致詞。

林萬億指出,根據內政部 3 月統計,台灣目前 65 歲以上人口達 331 萬人,占所有人口比重約 14 %,正式邁向高齡社會,預估短短 7 年後,到了 2026 年, 65 歲以上人口占比將達到 20 %,進入超高齡社會,人口老化速度更勝日本。

林萬億說,因此,不論是個人心態還是政府及民間制度,都應及早調適轉換。面對人口老化,有 3 個面向一定要顧全,就是健康照顧、長期照顧及經濟安全;其中在經濟安全這部分,世界各國同時都面臨年金改革的議題,台灣不是第一個進行年金改革的國家,調整幅度也不是最大。

林萬億舉例,包括日本、美國、德國及希臘政府,近年都在進行年金改革,其中希臘年金改革,所得替代率直接從原先的 110 % 砍到幾乎減半,幅度更大。除少領多繳、所得替代率降低,世界各國也紛紛延長法定退休年齡,目前以延至 67 歲最為常見,預估未來可能進一步延長到 70 歲。

林萬億進一步表示,因此,退休金的「適足性」成為重要新興課題,也就是說,每個人都必須思考,要留下多少錢,才能在 65 歲退休後,養活自己到 83 歲、 87 歲甚至 100 歲。

林萬億強調,尤其是台灣婦女勞動參與率僅 51 %,代表有 4 成多婦女未就業,沒有職業年金保障,未來是否會出現「貧窮阿嬤」現象;此外,不穩定就業、非典型就業及部分工時者,也很難領到全額年金,又該如何規劃退休生活。

民眾退休財源大致可分為 3 類:包括公保、勞保、國保等政府提供的強制性社會安全制度,職業退休金,以及個人退休理財等。

林萬億提醒,民眾退休規劃不可能單靠政府提供的社會安全制度,這不是政府倒不倒的問題,而是受到各種因素影響,世界各國的年金制度也都可能會有所調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