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介聲專欄》郭台銘帽子戲法共同特點:設計太醜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又是帽子。自從郭台銘有參選總統的跡象開始,他對帽子的愛已經毫不掩蓋,只是這種帽子戲法,有時還真是玩過頭了。

早在宣布參選總統之前,媒體報導,郭台銘幾乎每天帶著國旗帽,隨時準備在適當的時機往頭頂一戴,據以展現他對中華民國的熱愛。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戴著國旗帽的郭台銘7月7日參加國民黨「反鐵籠公投、凱道大會師」之後,在媒體簇擁下跑到總統府前廣場,拿了繡有總統蔡英文名字的國旗帽要送給蔡總統,請蔡總統過境到美國就戴上這頂國旗帽。

郭董請媒體傳話給蔡總統限時 30 分鐘內派人來拿帽子,未受理會,反而在場遭受韓粉嗆聲。郭台銘情緒勒索失敗,也許沒面子感到受傷,批評蔡總統「拒收這頂國旗帽就是心虛」並強調「強烈質疑蔡總統不收國旗帽,不配當中華民國總統,大家應該要推翻她!」郭台銘悻悻然搭車離開之前,壯烈地振臂高呼中華民國萬歲。

國民黨 7 月 7 日在凱道舉辦反鐵籠公投活動,黨內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特製一頂繡有「蔡英文」字樣的粉色國旗帽,要送給總統蔡英文,要府方派代表領取。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知是不是因為台北太悶熱昏了頭,郭董的舉措令人錯愕,也許任何正常人都會覺得此行為太不正常,甚至被媒體譏為「出怪招搏版面」。不過郭董特地請人趕工在帽子繡上蔡總統大名,還真是用心良苦,其誠可感,只是效果不彰扣分,公關幕僚有改進空間。‭ ‬

次日蔡總統接受媒體詢問,輕鬆回應郭台銘的大老闆霸氣風格,表示「出訪的場合恐不適合。」「郭董就是郭董,好像每件事都要用他的方法來做。」

蔡總統並在臉書補充,「郭董似乎習慣於每一件事情都要按照他的方法來做。我尊重他的想法,但我不是他的員工。而且他昨天的舉動,更像是為他自己初選的造勢,製造假議題,創造聲量。」

「總統的出訪有必須符合的國際外交規格和作為,對於外交領域的儀節,外交單位很專業,也都有很詳盡的規範,一切按照外交場合的正式儀節來。」

郭台銘的帽子幾個月前開始特別引起關注,彼時郭董準備宣布參選總統,主動要求參加《台灣關係法》40 週年活動,4 月 16 日在印太安全對話研討會,全程頭戴國旗帽。座談會階段郭董向台上講者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提問,因不滿蕭美琴回答時沒正眼看他,當場怒火中燒憤而離席,無視蕭美琴殷切解釋,並在媒體前高分貝嗆聲「我要去告訴白宮,這就是民進黨!」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 16 日在台北出席「 2019 印太安全對話」會議,他提問後認為台上立委蕭美琴沒有回答他的問題,在台下飆罵講者。
圖片來源:中央社

郭台銘在這國家級的國際外交活動踢館,頗令外賓與主辦單位愕然。郭董除了當面質問蕭美琴「妳根本沒有看我,沒有禮貌。」還強調他是「代表全台灣問問題」,「蕭美琴沒那麼偉大!」「不敢看著頭上帽子的中華民國國旗!」–當天本則新聞除了郭董在外交場合突兀的怒氣,國旗帽佔掉半個版面。

次日郭台銘果然宣布參選總統,頭戴國旗帽獲頒國民黨榮譽狀,此畫面國旗帽部分被中共官媒「馬賽克」。約莫半個月後,美東時間 5 月 1 日郭台銘因威斯康辛設廠進度落後,以鴻海集團董事長身份與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會談,新聞畫面中郭董戴著鑲有中華民國與美國國旗並列的帽子,似欲彰顯與美國官方的好關係。只是此等簡化舉動招致反效果,反而被批評國旗帽被中國媒體馬賽克不敢吭氣,不敢戴國旗帽遊走中國,也不敢戴上並列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的帽子去見習近平。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6 日舉行美國行返台記者會頭戴國旗帽,遭批國旗帽被中國媒體馬賽克不敢吭氣,不敢戴國旗帽遊走中國,也不敢戴上並列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的帽子去見習近平。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知道是不是怕隨便被人扣帽子,郭台銘除了熱愛他的帽子,還要大家最好都熱愛他的帽子,這樣發展下去,若從而衍生郭氏的帽子哲學、帽子心理學、帽子政治學,並且蔚為風潮,

如同為習近平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學術體系」,恐怕也不足為奇。

郭董有許多款式的國旗帽,共同特點是設計太醜,如果非要穿戴國旗帽等政治圖騰,甚至得被迫戴上郭董指定的醜陋國旗帽才代表愛國,那麼這種愛國未免太廉價太荒謬。而急於要求他人聽命戴帽的當事人,是不是有類似情緒勒索與強迫症的傾向,或者如人所言「企業霸主,卻是政治菜鳥中二生。」則尚待專家診斷與時間考驗。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