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擁核拿殺警案動員連署 環團反擊:核災的唯一原因是謊言

環盟創會會長施信民對擁核拿殺警案動員核四連署表達不齒與嚴厲譴責,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上週台鐵發生令人遺憾的殺警事件,擁核人士卻發文拿 1991 年核四警民衝突「1003 事件」相提並論,稱做「血債」並作為重啟核四公投連署的宣傳,並譏此事件是「台灣使用核電 40 年來唯一造成人命死傷的事故」,台灣環保聯盟痛批此舉是仇恨動員,也並非事實。

環盟創會會長施信民對此表達不齒與嚴厲譴責,並重申針對重啟核四公投理由書上的內容,偽造公文書、毀謗的訴訟都已進入程序。

施信民回顧 1991 年 10 月 3 日發生在核四廠外的警民衝突事件,當年 9 月底原能會強行通過核四環評,核四預定地的貢寮鄉親在核四廠外搭設核四「告別式」以示抗議。在發現警方違反之間協議自行拆除棚架後,民眾情緒激動,引發警民衝突和傷亡。其中一位民眾駕車衝撞警方,造成一位警員過世。

環盟創會會長施信民對擁核拿殺警案動員核四連署表達不齒與嚴厲譴責,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施信民表示,環盟身為活動主辦,對當時未能防止此事件發生深切反省,也並盡心於後續處理;對傷亡者及其家屬進行慰問、對被起訴者提供法律協助,衷心期待類似憾事不再發生,但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先後在理由書與連署文宣提及此事,文字敘述卻並非事實。

當時開車衝撞者,並非黃士修聲稱的環保人士,他不是環團成員,也不是當地居民,而是當地居民的朋友,恰好來訪。

施信民強調,該事件也並非黃士修說的台灣使用核電 40 年來唯一的人命死傷的事故,據原子能委員會的統計,自核一廠1號機商轉的 1978 年至今 2019 年,核電廠傷亡人數為,員工有 22 人受傷、2 人死亡,包商有 25 人受傷、1 人死亡。

施信民表示,雖然環盟長久主張「核四是攸關全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重大公共政策,應交由人民決定」,但應該做政策溝通和論辯,而非仇恨動員和捏造假訊息。核四因為周遭真有斷層的存在與工程問題,真的重啟不了,不應該掩蓋這些事實。

國民黨極力擁核 卻避談核電風險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表示,國民黨目前極力擁核,3 日初選的國政說明會五位參選者都表態支持核四重啟,7 日更為此拿來辦造勢活動,但卻沒有說明核四重啟的成本有多少,風險有多大,根本只能說是為了重啟而重啟。

方儉強調,台灣處處斷層、找不到核廢料貯存場址,現在手上只有老朽的 3 座核電廠、與蓋了 30 年也沒蓋好的核四,根本沒有安全可用的核電廠可言,這些都在顯示台灣沒有使用核電的本錢。

雖然下週 7 月 15 日,核一廠 2 號機將繼 1 號機去年底除役,也走入歷史,但核一廠現在因為燃料池已經爆滿,用過核燃料無法退出爐心,現在只是沒有發電,而還是繼續運轉,並無法停機除役,這個陷入進退兩難的尷尬處境,讓核災的風險直線上升。

方儉提醒,核一廠 8 公里內有山腳斷層,而且背靠著大屯活火山,但設計的耐震強度卻只有 0.3g,現在進入環太平洋火山、斷層活動週期,日前美國加州也已經發生大地震,老舊且設計不足的核一廠能否承受,地震、火山爆發、海嘯等風險,讓人存疑,若地震時,核一燃料池目前爆量貯存著用過燃料棒發生事故,後果將難以想像。

方儉強調,近日爆紅的 HBO 影集《核爆家園》重現了當年可怕的「車諾比核爆事件」,提醒世人的正是「核災的唯一原因,就是謊言。」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