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仿3萬年前航行 台日挑戰沖繩路線成功

圖片來源:中央社

「跨越黑潮-復現 3 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圓木舟航行, 7 日從台東長濱出發,今上午於當地時間 8 時許抵達與那國島的海灘,證明古人在沒有現代航行器具下能從台灣航行到日本。

根據研究, 3 萬年前舊石器時代沖繩島上居民,有可能自台灣遷徙進入。因此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海部陽介教授所領導的日本科學博物館團隊,自 2017 年起合作「跨越黑潮-復現 3 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前 2 年曾製作草船、竹筏嘗試划渡黑潮,都無法成功,今年以杉之女神-雪杉圓木舟再度挑戰。

在台、日組成的 5 名划手經過數 10 小時的划行,不依靠現代技術試驗航海,全程僅靠星辰風向,朝向日本最西端沖繩與那國島前進。今天當地時間 8 時許抵達沖繩與那國島久部良港,完成證明舊石器時代人類可能具有跨越黑潮航海的能力,並間接證明構成日本人群的「沖繩路線」存在可能性。

伴走船「晉領號」在臉書貼上許多相關照片,團隊發文指出,「划手們已經精疲力盡,仍然努力地、慢慢地划向久部良港。在曙光中迎來的這一刻,還是讓在伴走船上,也是非常疲累的工作人員,露出欣慰的笑容。海波顯現的晨光,正好顯示了他們完成歷史性的艱巨任務!一項跨越 3 萬年,當代人和古代人交疊的探索傳奇」。

圓木舟為 2017 至 2019 年間以日本能登所產雪松,依模擬舊石器工具實驗製成。由日本考古學家山田昌久監製、工藝家雨宮國廣製作,獨木舟船身長 7.6 公尺、寬 0.7 公尺、高 0.6 公尺,可乘坐 5 人,舟身重量約 350 公斤。

航程自台東長濱鄉烏石鼻出發到日本與那國島,直線距離為 205 公里,划行中圓木舟的路徑一度向北蛇行、也曾遇到風浪,但隨著太陽、星辰位置而逐一修正,終於完成壯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