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皮諾丘專欄》靠補習就能提升素養能力?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Mysticsartdesign

今年 9 月「素養導向」的 12 年國教課綱正式上路。很多家長開始焦慮:如何「補素養」?補教業者更紛紛開設核心素養相關課程,更出現「教」家長的暑假素養教育工作坊,一天課程近 2 萬元,要價不斐。結果這樣的課程竟然出現秒殺的情況,台灣的補習風氣積習已久,過去傳統的紙筆測驗,靠補習做大量的題目練習,或許真能提升學生的成績,但新課綱的核心素養能力可以靠補習提升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家長和老師又該如何應對?筆者有幾點拙見供大家參考:

  1. 什麼是素養能力:根據 12 年國教課程綱要的定義,「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

    強調不以「學科知識」為學習的唯一範疇,強調其與情境結合並在生活中能夠實踐力行的特質。

    舉例來說,學習打排球,相關規則的講解是「知識」,真正下場進行發球、傳球、殺球、攔網跟防守是「能力」,比賽過程中,給鼓勵不給壓力,贏球了不驕傲,輸球了從失敗中找出自己的缺點,這就是「態度」,過去我們太強調「知識」,所以可能有學生在閩南語紙筆測驗拿到滿分,卻不太會口說,很會背解釋、翻譯,卻寫不出一篇條理分明的作文。

  2. 如何提升素養能力:與其關心如何提升素養能力,我想一般家長可能更關心的是,如何在新課綱的素養命題底下拿到高分,要利用紙筆測驗精準的量測出一個學生的素養能力,存在一定的難度,教育部公佈的素養導向「紙筆測驗」要素與範例試題中,我們可以確定的是未來的素養命題勢必伴隨著大量的文字、圖表與表格,所以首要必須提升的就是孩子的閱讀量以及從大量的資訊中迅速篩選出關鍵字及爬梳出重要資訊的閱讀能力,而這樣的能力,我想必須要從小培養,補習班號稱可以在短期內迅速提升孩子的素養能力,這樣的口號我想是誇大且不實的。

    從小養成孩子的閱讀量以及從大量的資訊中迅速篩選出關鍵字及爬梳出重要資訊的閱讀能力。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il_foot_
  3. 素養能力要從小培養:筆者從小就帶孩子去圖書館看書,有一句俗諺叫做 3 歲定 80,孩子的基礎打好,以後家長就輕鬆,一個家長都在滑手機的家庭,孩子是不可能定的下心來閱讀的,我的孩子從來沒補過習,每天 10 點前睡覺,現在就讀台南女中高一,班排大概是前三名的程度,暑假期間,他每天快樂的在家裡看小說,晚上和媽媽一起煮晚餐,他每天過得很開心,我從來不會逼她念書,但我只要求她一件事,就是要對自己所做的每一個決定負責,她沒有手機,因為她知道一旦有了手機,可能會受不了誘惑而影響到課業,什麼是素養,我想這就是素養,家長要陪伴孩子並以身作則,而不是什麼都想用錢,丟給補習班,一個人的態度對了,我想自然就能具備適應未來生活的能力。

如何培養孩子面對未來的正確態度,家長不妨從自己做起,孩子未來的樣子,可能就是你現在的樣子,提升孩子的素養能力,不必送到補習班,你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樣。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