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柯文哲下好離手,押寶郭台銘的心機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民調將於 8 日展開,台北市長柯文哲幕僚、「國際政經戰情室」成員李縉穎 7 日在 PTT 八卦版上發文以「一位藍底鑲白旗政治幕僚的真心話」為題,強調高雄市長韓國瑜將在初選勝出,而且「很高機率當選總統」,因此他也呼籲「反動員」,讓郭台銘擋住韓國瑜,並稱「是現階的台灣共識」。

有趣的是,據媒體報導李縉穎因日前柯文哲上海直播風波,遭柯文哲怒斥「你一個禮拜都不要出現」。才過一天馬上以個人名義發文,企圖影響中國國民黨內初選民調,帶動柯文哲支持者若接到民調電話,務必全力支持郭台銘。從這點不難看出,除了有政治策略上運用自身藍中帶白的背景吸引目光外,也有挽救個人在柯團隊裡利用價值的成分在內。

「柯劉會」 7 月 5 日在上海登場,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見台北市長柯文哲時表示,「兩岸是一家人,一家人要幫一家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事實上,在民進黨初選結果底定,蔡英文以民調大幅領先的姿態出線,連帶影響民進黨內分裂情況未如想像中明顯,也代表柯文哲能夠從中刮分票源的機會減少。剩下可分化與吸收選票的目標,自然只剩國民黨,對此國民黨也有自知之明。某種程度柯文哲的抉擇將對藍營總統大選的造成衝擊,早就是公開的秘密。

藍營群組間事先也有傳聞,如中國國民黨候選人分裂,柯文哲就有可能參選。如今觀察,柯文哲幕僚以「個人名義」發言,不只是拋出風向球表態支持誰或是另類的高級反串,更重要的是希望藍營分裂,墊高柯文哲初選的贏面。若民進黨初選時,柯文哲與其幕僚團隊是「隔山觀虎鬥」。

但對比國民黨初選,現在柯文哲可說是準備要「身臨其境」拉抬對己有利的藍營人選。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界原先評估,韓國瑜與郭台銘相比,無論對柯文哲或蔡英文,郭台銘都比韓國瑜相對難打。如果是蔡英文、郭台銘和柯文哲三腳督,柯文哲邊緣化可能性大增,不只無法吸取綠營選票、是否可以拿下郭台銘領軍的藍營選票,恐怕也還在未定之天。雖然韓國瑜出現,對柯文哲也有助力,不過最後若郭台銘決定選到底脫黨參選,變成四腳督。

柯文哲可能不只有一戰的空間,更有機會突破藍、綠重圍,坐收漁翁之利,就算郭台銘未能脫黨,或是劇本換成韓國瑜脫黨。柯文哲都能從藍營分裂狀態中,吸取到藍營敗選方的選票。

況且,柯文哲向來以隨時關注民調改變選舉戰術聞名,更非常熱愛用孫子兵法的「謀略」玩政治。

雖然嘴上常把「垃圾不分藍綠」新政治的口號掛在嘴邊,不過實際上卻是風吹兩邊倒撿拾兩邊選票資源,這次藉由幕僚在八卦版上操弄輿情風向,也早就不是第一次,有了去年小野力挺陳其邁的事件,即便柯文哲用幕僚發聲不想髒了自己的手,也還是難免會被民眾看破想介入藍營黨內初選「帶風向」的手腳。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