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滿意空污法PM2.5標準 環團:10微克就對身體有害

環保署8日舉行空氣污染防制區公聽會。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每四年檢討一次的各縣市「空氣污染防制區」,預定在 7 月底更新,環保署 8 日舉行台北場公聽會,日前已舉辦高雄場,10 日則要舉辦台中場,空保處簡任技正吳正道表示,環保署將會據會議中的意見再做研擬,但目標在 7 月底完成,配合空污法修法後相關配套新制進行空污治理。

今次的修訂,在空品區分級上,PM2.5 是宜蘭縣及花蓮由三級改列為二級,目前仍是除宜花東三縣,其餘西部縣市全都維持是不達標的三級。PM10 的部分,彰化縣由二級改列為不達標準的三級。臭氧的變動,則是高雄市及屏東縣由三級改列為二級。

空污防制區分級表。
資料來源:環保署空保處

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第 5 條第 2 項規定,防制區劃分為三級,一級防制區指的是國家公園及自然保護區;二級防制區則是指一級防制區外,符合空品標準的區域;三級防制區則為未符合空品標準的區域。

雖然環保署空保處提出數據,表示近年空品有所改善,但環團對於空品標準的門檻與計算仍提出部分質疑。

PM2.5標準維持15微克 環團:10微克就影響健康

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皆對 PM2.5 的標準仍訂在 15 微克感到不滿意。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WHO 對 PM2.5 訂出的健康標準是 10 微克,國內外的研究都指出,若暴露在 10 微克以上的 PM2.5,恐造成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老年人肌少症等健康危害,美國也早在 2012 年就訂在 12 微克,他們擔憂,若讓民眾誤以為 PM2.5 達 15 微克就是綠旗無害健康,而盡情進行戶外活動,將不利健康。

王敏玲表示,環保署過去以 15 微克的標準上路,雖然許多環團都不滿意,但終究被環保署以讓 PM2.5 管制能趕快上路為先的說法接受妥協,但過了這麼多年,這次修訂還是維持在 15 微克,讓他們覺得很失望,就算不能直接以 10 微克為標準,那麼比照美國的 12 微克也不為過,我們已經落後美國這麼多年。

不過,吳正道回應,目前台灣 PM2.5 的成績是 17.5 微克,雖已有減量,但也還沒有達成 15 微克這個目標,是否該下修目標有待研議,再者,雖然美國已把標準訂在 12 微克,但包括日本等,國際上跟進的國家目前還不多,但空保處願意再多做評估。

空品測量計算遭質疑 空保處諾附上相關說明

再者,空品的測量與計算數據,也再次遭環團質疑。

王敏玲指出,雖然高屏的臭氧從三級進步到二級,這是空污防制區制度上路以來第一次達標,但他質疑是否把空品較好的的恆春也平均下去才有這個成績。再者,屏縣的臭氧成績是 119.5 ppb,只是剛好低空飛過 120 ppb的標準,這點也應該提醒民眾,以免民眾失去對空污的警覺。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則質疑,計算空污數據時,排除「特殊事件」的認定,其中包括了重大工安事故、境外污染等,他尤其指出在境外污染的部分,若是將境外污染影響空品的日子都排除掉,恐怕會有失真甚至操作數字的嫌疑,因為即便有中國造成的境外污染影響,但台灣本地也還是有製造空污,還是需要管制與治理。

吳正道回應說,屏縣的恆春測站,是屬於「參考站」,並沒有拿它的數據跟其他兩個空品較差的測站平均,來取得比較好看的成績,而特殊事件的排除上,境外污染只會排除嚴重沙塵暴的數據,以真實反應台灣空品的實際狀況。但環團的質疑與提醒,吳正道承諾,將會把劃設空品區的技算方式與內容公布與說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