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官媒攻擊香港反送中 民眾疑:怎不報起因

香港七一遊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 6 月起爆發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大型示威。中國官媒先是封鎖訊息,如今則大篇幅指控示威者是「暴徒」,北京民眾猶如霧裡看花,質疑「沒事人家(香港)示什麼威呀?」

上百萬香港民眾 6 月多次上街遊行,抗議香港特區政府推動修改「逃犯條例」,恐使北京當局能恣意羅織罪名,從香港引渡人員到中國。 6 月 12 日原定法案二讀當天,示威群眾包圍立法會,卻遭到警方武裝驅離,爆發流血衝突。

對於香港示威,中媒當時僅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所宣稱「還有逾 80 萬市民連署挺修法」的官方說法,報導也未提及反對者對「逃犯條例」的疑慮。之後,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華社等官媒,開始陸續報導香港「支持警察執法」的遊行活動。

在 7 月 1 日晚間爆發示威者衝擊、闖入立法會大樓後,北京方面隔天定調事件是「極端分子的暴力衝擊」。被控管的社群網站也只能看到一面倒批評香港市民「被寵壞了」的聲音。

中央社記者近日實際詢問多名北京民眾,對於香港事件的看法,其中不乏支持官方說法者,但有一位受訪的北京大學生卻質疑,「人家(香港民眾)過得好好的,幹嘛要抗議?」

在看過近一個月的官媒報導後,這名大學生進一步質疑「為什麼報導完全沒有提及抗議的原因跟訴求?為什麼沒來由的要辦個活動『支持警察執法』?(官媒)報導完全沒說清楚呀!」

另外,據了解,已有十餘名曾在私人微信群組討論,並表示支持香港示威者的北京民眾,近日陸續受到警方約談盤問。主要話題發起者先是遭到警方約談,近日更遭到國內安全保衛二度警告,先前的行為已是「尋釁滋事」,倘若再轉發相關言論,就涉及「煽動顛覆政權」。

對於這次官方對香港事件的宣傳與定調手法,一位曾歷經六四事件的北京體制內分析人士近日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中共高層最擔心的其實是「香港的火星,會在中國引發燎原大火」。

他認為,隨著高度集權與打壓異己,執政者面臨到內外壓力持續加劇,「中美摩擦、香港示威都顯而易見,黨內的暗潮洶湧才難以測量」。因此,為了鞏固執政的穩定性,「哪怕只有一點點示威,都一定要強力打壓,因為你永遠也不會知道,哪個小事件會導致政權崩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